妻子的心愿之看海篇(八):游览被称为“班禅行宫”的须弥福寿之庙
2021-07-11发布 675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1-06-06
  • 人物 带孩子

2021年6月6日上午10点25分,我从普陀宗乘之庙旁边的景区交通旅游车站乘坐免费的景区交通车,5分钟后就到了达须弥福寿庙,刷行程码,戴口罩,刷身份证进入。

刚刚进入庙门,就接到儿媳的电话,说她已经带着孙女已经回到了普陀宗乘之庙的停车场,原来她们去了避暑山庄大门外后,看见游客太多,加上又不让她租的小黄车进入,担心孩子走不动,买了的票,又退了。
我告诉她,我也是刚刚进入须弥福寿之庙,至少需要半小时,才能到停车场。她只好带着孩子在停车场等。

须弥福寿,是扎什伦布的汉译,是清朝乾隆45年(1780)仿照 日喀则 的扎什伦布寺而建的,据庙碑记载:乾隆70寿辰, 西藏 班禅额尔德尼远道来此觐见,清帝以一年时间建成此庙,供班禅在此居住和讲经,故称其为“班禅行宫”。
须弥福寿之庙,坐北向南,前有石桥,桥北为山门,其后有碑亭、月台,台上筑琉璃牌坊,坊后为大红台,台内四周为三层群楼,中建妙高庄严殿,为六世班禅讲经之所。殿顶重檐攒尖盖鎏金铜瓦,四脊各有鎏金龙两条,腾空欲飞,姿态生动。据导游介绍,此金龙每条都有9吨重。大红台东南有东红台,西有吉祥法喜殿,为班禅寝殿,同样为顶覆鎏金铜瓦,殿北有万法宗源殿,是班禅弟子所居之所,殿后最高处建有八角七层琉璃万寿塔。

我进门后,先拍了碑亭、琉璃牌坊,又请一位老者给拍了大红台,然后由一层进入,上二层后出后门,上假山,返身拍大金顶,自己拍了几张,总觉得不过意,又让旁边的游客帮忙拍了一张。然后拍了万法宗源殿,又到万法宗源殿后拍了琉璃万寿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