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川二日游
马蜂窝用户Lv8

• 出发时间 2021-07-12
  • 人物 带孩子

青木川 古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1]。属 陕西汉中宁强 县的小镇—— 青木川 ,位于陕,甘,川交界处,西连 四川青川 县,北邻 甘肃 省武都县、 康县 ,素有“一脚踏三省”之誉,是 陕西 最西的镇,距县城108公里,距 汉中 市197公里。
古镇自然条件优越,生态植被良好,历史人文资源丰厚,传统老街区、古老民风、民俗、民情以及传统的生活、生产用具,都具有独特的风情画意;古建筑、古摩崖、古祠堂、古寺庙、古题刻等,展现古镇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第一天,早晨坐十点的动车,十二点多到 广元 ,不用出站在 广元 车站内换乘中午一点多从 广元 到姚渡的火车,大约五十多分钟后到达姚渡,出站后坐私人的小面包车,票价每人十元,行程约十分钟,中午二点到 青木川 古镇。入住网红打卡民宿悠然居,果然没让我们失望,民宿一楼是清吧,二三楼都是装修风格不同的房间。放下行李就去找吃饭的地方,按照民宿老板介绍的找到张记木桶鱼,真是太好吃了,尤其是鱼汤鲜美,鱼汤喝饱了,已经吃不下其它东西了。吃完饭租了辆电瓶车开始逛古镇。古镇分为老街和新街。我们先逛的老街,参观了烟馆和荣盛魁两个景点,是在携程上买的套票。这两个景点都比较小没啥可看的。老街上的建筑年代久远些,街两边都是商铺,买了些当地特色核桃饼,这个值得推荐。晚上回到民宿,漂亮的老板娘免费请我们喝她自酿的梅子酒,听老板娘讲了好多 青木川 的历史,喜欢这种有历史故事的地方。古镇不大,安排紧凑些,一天就逛完了。我们明天中午才走,所以把最后一个景点魏氏宅院留到明天参观。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后先去吃早餐,点了热米皮,龙抄手,菜豆腐,最好吃的是热米皮。吃完早餐,步行前往魏氏宅院参观。昨天买好的套票,到售票处化了60元请了个导游讲解。魏氏宅院依山而建,环境清静幽雅,老院是 中国 古典的庭院式建筑,新院是民国时建设带有西洋风格。2008年 汶川 地震许多房屋遭到破坏,后来又重新修复。参观完魏氏宅院,出来不远处有个买书的门面,里面做了位老先生在签字售书,老先生是魏辅堂的大儿子,今年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老人家这一生一定经历了许多沧桑变故,但是老先生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儒雅端庄,从老先生的面貌上看不到历史的摧残折磨,反而看到的是乐观豁达的精神。我真想静静地坐下来聆听老先生讲讲 青木川 的历史。
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老板娘帮我们叫了辆车,送我们到姚渡火车站。
坐12:19分姚渡到 广元 的动车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