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访古|隆兴寺
马踏东胡Lv45

• 出发时间 2021-05-03
  • 人物 其它

2021年05月1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今年五一主要刷了 河北正定定州 ,业余的文博爱好者喜欢小众的地方,可移动文物看是不是禁出,不可移动文物看是不是国保。

写在前面

行程如下:
D1: 河北 省博物院;大唐 清河 郡王纪功载政之颂碑(国五)
D2:隆兴寺(国一); 正定 府文庙戟门(国六); 正定 文庙大成殿(国四);晚上刷 正定 四塔夜景
D3:天宁寺•凌霄塔(国三);开元寺•须弥塔(国三);临济寺•澄灵塔(国五);广慧寺•华塔(国一); 正定 城墙(国七);毗卢寺(国四); 正定 县博物馆
D4: 汉中 山王墓(国五); 定州 清真寺(国七); 定州 文庙(国七); 定州 贡院(国五);大道观玉皇殿(国六,不开放);净众院塔基地宫(国六,不开放);静志寺塔基地宫(国六,不开放)
D5: 定州 开元寺塔(国一,不开放); 定州 市博物馆;晏阳初旧居(国六)

看着有一些,其实就是个数儿,有的是不对外开放的(出行前做了功课,没出现到了现场才发现铁将军把门的尴尬,多亏了斯飞坐标小程序, ),还有的是来都来了,进去转转就能出来的那种( 定州 的若干)。印象最深的在 河北 省博、隆兴寺和 定州 市博,三处各花了大约一天的时间来刷,心满意足

经过取舍,本篇只分享隆兴寺。

正定 耍,这座寺院是不能少的。历史沿革可能不会有太多人在乎,可照例还是要提的:
曾用名:龙藏寺、龙兴寺、隆兴寺,也叫大佛寺
始建年:不详,不过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586年(隋开皇六年),这年龙藏寺碑落成(今天实物在大悲阁的东南侧),此时寺院已有规模
公元955年(后周显德二年)开始,后周 世宗 灭佛,寺院不同程度损毁
公元982~988年(北宋太平 兴国 七年~端拱元年),赵宋公司摆摊儿以后,一改后周毁佛的做法,在寺院里铸佛修殿
此后在元、明、清、民国历代各有修缮
公元1961年入选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一),今已不再是宗教活动场所

正定隆兴寺 点击查看大图

借网图,隆兴寺各小组成员了解一下:

【大悲阁组群】即大悲阁 + 西侧集庆阁 + 东侧御书楼的组合,在画面的最北边儿,公元971年(北宋开宝四年)始建,1997~1999年复建也就是今天看见的样子

【转轮藏阁】北宋时期大木作,1956年落架大修

【慈氏阁】北宋时期大木作,1958年落架大修,二者也是国内比较少见的早期楼阁实物,但改动较大,不如前者原汁原味儿

【戒坛】隋代有舍利塔,倒塌后原址改建,今天的台基 = 舍利塔的塔基

【摩尼殿】公元1052年(北宋皇佑四年)始建,从主殿向外沿四个方向各伸出一个抱厦,目前国内北宋建筑里用“米”字形斜栱最多的大木作(注意这里没有之一),1977~1980年落架大修

【大觉六师殿(遗址)】公元1078~1085年(宋神宗元丰年间,即大牛苏轼活跃的年代)始建,1933年梁思成来时已塌成土丘

【天王殿】画面里看不着,在最南边儿,公元982~988年(北宋太平 兴国 七年~端拱元年)始建,公元1779~1780年(清乾隆年间)落架大修,也是建成后最彻底的一次,2014年~2015年修缮

我们能看见,隆兴寺的大型佛殿都落在偏北的位置上,而在最北边儿大悲阁组群的三阁对峙更早在 敦煌 壁画上就有了,如莫高窟盛唐第148窟东壁南侧,佛殿两侧有双阁,再看转轮藏阁 + 慈氏阁 与 大悲阁组群这种五阁的组合...... 北京 雍和宫的万福阁组群找着组织啦,

正定隆兴寺 点击查看大图

做古 建平 面分析的有不少,傅熹年先生的是口碑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