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岔县--正走在历史的岔路上
龙沙纪略Lv32

• 出发时间 2021-07-24

南岔县

南岔 县,隶属于 黑龙江伊春 市,地处 黑龙江 省中部、小 兴安 岭东南麓,县域面积3088.41平方千米。 南岔 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春季气温回升速度较快,风大易旱;夏季温热多雨,晴好天气偏少;秋季气候凉爽,降温急剧;冬季漫长寒冷,气候干燥。
南岔 镇有着“北药小镇、 长寿 之乡”的美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始设 汤原 县时, 南岔 归其管辖。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 南岔汤原 县第五区。1952年12月 南岔伊春 县第二区。1957年设 南岔 区,隶属 伊春 市。2019年, 南岔 撤区改县。 南岔 县是 伊春 市东南门户。 南岔 县有月牙湖、仙翁山和红地盘革命根据地等景点,还有森林泼雪节等节庆活动。
南岔 县近二十年来,几乎没什么变化,也就是说,正处于历史的岔路口上,南边的 大箐山县 和北边的金林区和丰林县都蒸蒸日上,可是唯有 南岔 县止步不前……

南岔站

南岔 站位于 中国 黑龙江伊春南岔 县,是 中国 铁路 哈尔滨 局集团有限公司 佳木斯 车务段管辖的客货运一等站。
南岔 车站始建于1939年11月,1941年11月正式营业。当时隶属满铁 哈尔滨 铁道局管理。1945年3月汤林线 南岔 - 伊春 段通车,1945年“8·15” 光复 后,12月被 北安 铁路管理局接管,1949年隶属 哈尔滨绥化 铁路分局,几经迭变,1963年重新划归 佳木斯 铁路分局,1977年改为现名“ 南岔 ”。

南岔县民俗馆

南岔 县民俗馆由县委、县政府提供馆舍( 南岔通山 路10号楼1号),民间收藏人崔兆忠个人出资筹建,馆舍建筑面积150平方米,有藏品5000多件,收集并展示极具纪念意义、承载着几代人记忆、标记着林区人民生产和生活符号的“老物件”,再现了 南岔 乃至 伊春民勤 劳、智慧、纯朴的历史印记。走进民俗馆,琳琅满目的老物件吸引着参观者的眼球,一件件老物件仿佛在述说着一个个老故事,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了一段难忘的岁月,一行行文字,记载了 南岔 的发展变迁史,也见证了民俗文化的发展脉络。馆内的每件物品都有它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它的产生、发展和演变,都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真实记录和反映了我县的发展史,是我县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更是一个社会历史时期和家庭的缩影,给广大公众提供了一个强化城市历史记忆的平台。(根据网络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