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星湖
2021-08-18发布 513浏览
齐缘Lv36

• 出发时间 2021-03-22

奎星楼始建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2013年被 山东 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 济宁 市仅存的一座奎星楼。为了让文物“活”起来,同时激励更多的 金乡 学子能够金榜题名,报效祖国,县文物旅游局精心组织了科举文化展,系统展示了我国科举制度的发展沿革体系、考试程序、科考内容等内容,共展出了20余件展品,情景再现了贡院、考棚、号舍。

最窄处为鲤鱼跳 龙门 旧址

清朝康熙年间,在双龙桥的南边,有鲤鱼跳 龙门 石雕,后来由于年代久远,加上地震等自然原因,雕刻损坏。在前几年奎星湖清淤中,发现鲤鱼跳 龙门 石雕残件。古代传说黄河鲤鱼跳过 龙门 ,就会变化成龙。后来人们以“鲤鱼跳 龙门 ”比喻飞黄腾达之事。游人或者学子跨过 龙门 后,踏上双龙桥,人生开始华丽转身就像鲤鱼越过 龙门 成就更高的境界。

光善寺塔建于唐贞观四年(公元630年),为唐代建国功臣尉迟敬德监制,塔系砖石结构, 石台 底座,砖砌八角形九层楼阁式建筑,顶为铁质葫芦型,通高49米。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 金乡 有这么一句顺口溜“文峰塔前走一走,官学财运全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