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洞沟
2021-08-23发布 326浏览
齐缘Lv36

• 出发时间 2019-04-02

水洞沟是 中国 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 中国 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全国文物保护100处重大遗址之一。 中国 最值得外国人去的地方之一,还被《国家地理》和《中华遗产》杂志联合评选为 中国 “最具中华文明意义的百项考古发现之一”。水洞沟还是我国明代长城、烽燧、城堡、沟堑、藏兵洞、大峡谷、墩台等军事防御建筑大观园,是 中国 目前唯一保存最为完整的长城立体军事防御体系。

西北 一一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西北 一一它苍凉而又有生机,它孤寂而又繁盛。它吸引着人们不远千里来到这里!而水洞沟集合了 西北 的所有特质,成为一个来了就能让人赞叹又喜欢的地方。

《送别》

——李叔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 阳山 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因为诗辞和影视剧的影响,人们对于 西北 的印象,凄凉、孤独、荒远就是代名词。总是透着淡淡的伤感和悲凄。

博物馆

首先参观的就是博物馆,全面了解一下水洞沟的情况。水洞沟是最早发掘的旧时器时代遗址,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 中国 史前考古的发祥地”,“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被国家列为全国文物保护100处重大遗址之一。 中国 最值得外国人去地方之一。

来一趟大 西北

足以惊艳一整个人生的时光。

在水洞沟,可洗去世间繁华,内心浮躁,

了解了水洞沟的人文与历史,

才能更好地去感悟 宁夏 ,体验真正的 西北

你知道在众多的考古发掘中,年代最久选的遗址是什么时候吗?肯定是史前旧石器时代了。水洞沟就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文化密码,从而成为了 中国 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

从1923年起,水洞沟历经过五次考古发掘,出土文物以动物的化石和石器为主,包括 鄂尔多斯 大角鹿、肿骨大角鹿、原始牛、野驴、野马,以及磨制石器和打造石器。

从这些化石和石器特点分析,水洞沟人生活年代上至四万年,下至数千年,不仅经历了旧石器时代晚期,而且也包含新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工具与用具更加丰富多彩,包括精美的骨器、弓箭等组合工具,以及陶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