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大桥与悬崖栈道
2021-08-25发布 1359浏览
菠蘿蜜Lv33

• 出发时间 2021-06-06

6月6日,我们从 凤凰古城 出来,向北行车一个多小时便到达了 吉首 市的矮寨镇境内,随后进入矮寨奇观景区。

矮寨奇观景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湘西 世界地质公园的一大园区。其中有矮寨大桥、矮寨悬崖玻璃栈道、德夯苗寨、玉泉溪游线、吉斗苗寨、天问台、流沙瀑布等景点。

悬崖玻璃栈道,建在德夯大峡谷峭壁之上,与谷底落差500米,游览悬崖栈道时不仅可以欣赏到武陵山脉中险峻的地段,还可以体验由玻璃栈道带来的视觉刺激,更有矮寨大桥、矮寨公路奇观交相辉映、互为景致构成的峡谷奇观。

矮寨大桥是全世界最长,最高的山谷悬索桥,非常壮观。这座建成于2012年横跨在德夯峡谷之上的雄伟建筑,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成了被外国媒体推荐10个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它被载入吉 尼斯 世界纪录。13年国家最 高领 导人也来过此地。

矮寨大桥就像一条横空飞渡的钢铁巨龙。跨越300米深的德夯峡谷。我们坐电梯来到矮寨大桥下面可过行人的观光桥上,站在桥上可以看到幽深空荡的峡谷,这里的地势险要、山高谷深,桥下有渺小的矮寨村,还有如羊肠的矮寨公路,真有飘在空中的感觉。

从2007年9月正式开工,到2012年竣工通车,矮寨大桥的建设用了5年时间。2013年11月,总书记在视察矮寨大桥时更是盛赞:“月亮不只外国的圆,这就是 中国 的圆月亮!”。总理2013年出访 欧洲 时,将大桥建造中首创的以“轨索滑移法”为核心的桥梁建造技术与高铁技术一并在 中国 基础设施及装备制造展上进行了推介。
矮寨大桥的建设占据的四个世界第一。即: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悬索桥,创世界第一。二是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创世界第一。三是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创世界第一。四是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创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