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掠影之大柴旦、德令哈 ——2020秋西藏新疆青海自驾游记(十七)
2021-08-28发布 342浏览
四海拾贝人Lv31

• 出发时间 2020-10-21

大柴旦 位于 青海西北 部,柴达木盆地的北缘,是柴达木盆地的“北大门”。 大柴旦 的全称叫 大柴旦 行政区,是 青海海西 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下辖的县级行政管理区,其管理机构为 大柴旦 行政委员会,是 海西 州政府的派出机构。这样的行政机构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大柴旦 南部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4万平方公里 ,盛产铁矿、铜矿、锡矿、盐矿等多种矿物,被称作“聚宝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 大柴旦 曾是柴达木盆地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国家为了开放柴达木石油资源,以 大柴旦 为基地建设了许多设施,当时的 大柴旦 人口达五万,是当时 青海 省的第二 大城 市,六十年代初,由于石油开发战略转移,这里沉寂下来。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这里又开始焕发了生机。
德令哈 市建立于1988年,是 青海海西 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 全州 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 德令哈蒙古 语音译,是“金色的世界”之意。
德令哈 区位优势明显,青藏铁路、G315线穿城而过,德都公路与G109国道相连,是南进 西藏 、北连 甘肃 、西通 新疆 、东接 西宁 的交通枢纽。
我们2020年10月21日上午游览 大柴旦 翡翠湖,随后前往 德令哈 ,途中游览了托素湖和可鲁克湖; 22日由 德令哈 前往 刚察 县。
大柴旦 翡翠湖位于 大柴旦 镇西面十公里的依克柴达木湖旁,原来是化工企业采矿区的开采坑,被当地人称为盐湖,这里属硫酸镁亚型盐湖,颜色偏绿,当然在阳光的照射下、由于采坑的形态迥异、深浅不一,也会呈现淡绿色或蓝色,仿佛一块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