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古正定到太行井陉(上)-一座县城的千古之美
2021-09-02发布 714浏览
小炳88Lv40

• 出发时间 2021-08-26

8月的最后一周,利用四天半的时间来了一场短途周边自驾之行。立秋之后华北南部的 太行山 区也渐次凉爽了些许,参考马蜂窝上阿叔(网名:慧心溯源)的太行系列游记,在 石家庄邢台邯郸太行山 区中,最终选择了 石家庄 周边的嶂石岩和 井陉 苍岩山作为此行的主要目的。

其实 邢台邯郸 西部的 太行山 区也有不少美景,不过因受 河南 的疫情影响,很多处景点当时还没开放,即是有些开放了,也不接待外地游客。

除了嶂石岩和 井陉 苍岩山之外,在时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将 正定 古城和 井陉 周边的几处石头古村一同纳入此次行程中,这样就做到了人文和自然的融合了,也同时更能体现一个立体的 石家庄 城区周边的美。

行程目录

D1 上午8:30左右出发,出 天津 市区沿津雄高速转京港澳高速行驶,中午到达 正定 古城,游览隆兴寺、 正定 博物馆、赵云庙、荣国府和天宁寺凌霄塔,傍晚登上 正定 南门城墙俯瞰古城内外,宿 正定 古城
D2 上午游览 正定 古城内的广惠寺华塔、开元寺和阳和楼,后离开 正定 古城。午后到达 赞皇 的嶂石岩景区后先后游览冻凌背和纸糊套,宿嶂石岩内的农家乐
D3 继续嶂石岩景区的游览:上午游览圆通寺、一线天;下午游览九女峰、一米崖。傍晚驱车经铁过门到达苍岩山下,宿苍岩山周边农家乐
D4 上午游览苍岩山,下午沿太行天路游览 井陉 内的吕家村、大梁江,宿 井陉 于家石头村
D5 上午继续游览于家村,中午游览 天长 宋古城,下午游览小龙窝村和秦皇古驿道,下午5点多踏上返程之路,当晚9点返回 天津

由于想在马蜂窝多点亮些地点,也为了流量党能根据自己需要浏览对应的部分,根据不同的城市和地区,将此游记分为 正定 古城、 赞皇 嶂石岩景区和 井陉 3篇分别叙述。
此为  正定  篇

下面正式开始游记:

上午8:30左右出发,出 天津 市区沿津雄高速转京港澳高速行驶,中午到达 正定 古城,计划当天下午游览隆兴寺、荣国府这两处主要景点。 正定 古城内的停车场都是免费的,十分人性化,这点做得很不错!

正定隆兴寺

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586年),初名龙藏寺,唐改额龙兴寺,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赐额“隆兴寺”并沿用至今,是 中国 国内保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一。

正定隆兴寺 点击查看大图

正方形殿身四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式抱厦,使平面形成“十”字形。檐下斗拱宏大,分布疏朗;柱子粗大,有明显的卷刹、侧角和生起;殿脊、飞檐曲线如波,自然流畅;四角微翘,如鸟振翅欲飞。
像这样外观重跌雄伟、富于变化、形制颇为特殊的古建筑,为宋《营造法式》之典范,被梁思成先生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