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行(七):再游旧广武古城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1-09-12
  • 人物 带孩子

2021年9月12日上午10点,我们沿着080乡道继续我们的旅程。过清明寺村后,道路变得坑洼不平了,道路两边的风景也为之一变,出现了大片的荒地和盐碱滩,偶尔看到一小片一小片的庄稼地,地里庄稼的高度都在1米左右,看着有些弱不禁风。

为了防避风沙,人们在道路边种植了 榆树 ,但因为管护的问题,大多已经枯死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在风中颤抖。直到过了王东庄村以后,才有所好转,路也好了,地里的庄稼也高了些。

在004乡道与朔南线的交叉口上,立着一个牌坊,上书:“滋润”,这是到了朔城区的滋润镇了。我跟儿媳谈起了人们过去给村庄取名字的时候,是奔着美好愿望去的,在这荒芜的土地上,给村子取了个“滋润”的名字,就是希望将来有一天,能让自己过上有滋有味的生活。

沿着朔南线继续前行20分钟,就到了旧 广武 古城。1993年春天,我曾经来过一次,那一次本来是要去雁门关,因为错过了雁门关路口,到了 广武 城,遂决定进去看看,结果走到东门口,发现城内正在铺设自来水管道,车子无法进入,就没有进城。

这次我也是计划由东门进入,结果走到西门路口,看到有一个车子拐了进去,我就跟着它,一直从西门进了古城。旧 广武 古城,只是外面的一圈城墙,还值得一看,内部的建筑与普通村庄无异,遂开着车,穿城而过。在即将驶出东门时,看到一处危房旁立有一牌,上书:“王家大院”,拍了一张,算是到此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