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打卡老界岭
木可可Lv15

• 出发时间 2021-10-03
  • 人物 带孩子

国庆长假,因为疫情不能出市远游,就去周边距离最远并且久负盛名的老界岭吧。老界岭是5A级景区,老界岭的含义:老指老子在此修炼,界指这里是南北气候分界,岭是指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分水岭。
 一、行程路线。早上7点半出发,沿沪陕高速一路到 西峡 下高速,大概一个多小时,又从 西峡 沿着蜿蜒的山路进入大山里面的太平镇,又走了一个多小时,高德地图显示距离190公里,用时2小时44分。下午4点返程,因为老界岭景区距离尧栾西高速入口很近,返程时走尧栾西高速,这是国庆节前刚刚通车的一条高速,一路上串联起了老界岭、白云山、木札岭、尧山各个景区,不愧是最美高速,就是隧道比较多,高速也限速100公里/小时。一路上车在大山之间穿行,远处是层叠的群山,白云缭绕,太阳落山时的晚霞,美得醉人,走这条高速可以不再走 西峡 到太平镇的一段山路,但是这条高速全程221公里,要比走沪陕高速多走20多公里,下站时导航让从 独山 站下高速,结果又走了 商南 高速10多公里,下次记得从 南阳 站下高速,不用再走 商南 高速,多绕行那么远。
二、景区门票、小交通、索道。虽然提前在 河南 老界岭微信公众号上订好了门票(60元)、小交通(30元)、上行索道(全程138元)的套票共计140元,因为学生是半价票,网上没法预定套票,到景区门口排队给孩子买票,工作人员告知,索道人太多,需要排队等两个小时左右,但是套票只能全退不能退一部分,于是决定退掉网上订的票,老界岭微信公众号的预定票只要没有消费,随时可以退,退款也秒到,还是很方便的。又排队10多分钟买了门票和小交通,进入景区已经11点半了。先坐小交通上山,如坐过山车一般,很多地方都是急急的S型转弯,车上不时发生惊呼声,山风吹着,路边不时有牌子提醒前方注意落石,大自然欢迎人们,但也时刻提醒人们要敬畏它。小交通下车步行不远就是景区验票入口和索道入口,果然见索道排了很长的队,如果坐索道直达山顶,即便看到了美景,也不会有一步步攀登到顶峰时的那种感动,登山的乐趣是在攀登的过程,美景是大山对你的回馈。三、景区住宿。小交通上山路上经过老界岭避暑山庄,很田园风格的一座座小别墅,阳台上可以喝茶看景,出门就是树林,小交通到站下车的地方,是避暑山庄的房车、树屋区,孩子说想住树屋,去问了接待的工作人员,说住一晚上树屋600多,孩子的笑容瞬间凝固,礼貌地说:“谢谢,再见”,对我说,太贵了。老界岭景区外边很多住宿的农家乐,住宿也就百元左右。
四、景区用餐。进入景区在登山步道旁边有一家快餐店,正值中午,排了很长的队,看看吃饭又要等很久,耽误行程,就决定先登山,想着一路上总是要有卖泡面之类小吃的地方,谁知一路上没有卖吃的,直到山顶才有,也只有凉皮、凉粉、烤肠之类是现做的,还有一些饼干之类的零食,好在登山的路不长,走走停停也就是一两个小时,只要带够水,带点水果零食也足以应付了。3点时到了山下,正好那家快餐店没人排队,于是去买了吃的,一碗 岐山 臊子面(18元),一个米线、肉夹馍、饮料的套餐(28元),饱餐一顿后,本来想找个农家住宿,因为临时有事,就返程了。
五、景区景点。登山路上植被丰富,山上引下来的溪水潺潺流淌着。一路上登山,到第一休息区处,有一个扁担,两头各担着个大石块,名叫“男人的挑战”,孩子说想试试,我说:“秦武王举鼎?”孩子立刻明白了,说武王举鼎举over了,我说你才12岁,年纪小,别试了,但是他坚持想试一试,还真稍微举起了点,后来下山原路返回时,他又去试了试。后来想起青春期孩子的特点,既想成为大人,又没有成熟到足以成为大人,既想证明自己,又有那么点不自信。以后是否应该教教他挑扁担的正确方法,鼓励他不断挑战自我,才能心智不断成熟,而不是屏蔽外界的大人认为的不合适。路上我采集了一个蕨类植物的叶子,这是恐龙时代就存在的物种,见证了恐龙的从繁华盛世到灰飞烟灭,可惜到山顶休息时,放在桌上,一不小心被保洁大叔当做垃圾扫走扔进垃圾桶了,下山时想着再采集一个拿回来研究,结果没了心情,把大山的留给大山吧,只带走记忆。走到海拔1700米时,又坐下休息了一会,继续走。登山,初时觉得很累,但是过了一会,觉得也没那么累了,并且觉得是人与山在慢慢磨合,山虽然静静矗立,但它用山风、小溪、小松鼠、鸟儿在和你交流,让你感受到他的威严、温情、生趣。
最后终于到达顶峰,分水岭,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分界线,长江流域这边风呼呼地吹着,但是站在分界线的黄河流域这边,便感受不到一丝风,很神奇。下山时,坐了滑道(每人30元),因为已经做过多次滑道,老君山的滑道、云露山的滑道,再坐就熟练多了,如果前边没人,那种快速飞驰而下的感觉真的很快乐,每个成年人内心深处都藏着一个儿童的自己,一旦有机会就会蹦出来,仿佛回到童年时,那种无忧无虑就会带给你快乐。
山,四时之景不同,这次本来想能看到漫山遍野红色、黄色,如调色板一般醉人的色彩,结果发现枫叶还是绿的,不到红的季节,又开始向往在深秋时去山里看漫山遍野彩色的大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