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如丝天际来——沿黄观光路自驾游记
2021-10-05发布 8170浏览
rita_2cnLv17

• 出发时间 2021-07-01

在2020年 甘南 自驾返程途中,我偶然得知 陕西 境内有一条沿着黄河修筑的景观公路。据说这条公路景色优美、串联了 陕西 境内的众多景点,于是我心动了,当即决定2021年暑假自驾沿黄公路。这条公路北起 陕西府谷 县墙头村,南抵 华阴 县华山脚下,正好圆了闺女爬华山的愿望。

沿黄公路的正式名称应该是“沿黄观光路”,在 华阴 县终点石碑、沿途标牌和百度地图上均是这个名称,编号省道221。观光路沿着黄河西岸修建,应该是将原来的县道、省道串联起来,按照观光路的标准重新铺装,于2017年8月28日通车,全长828.5公路。整条路分成 榆林 段、 延安 段、 韩城 段、 渭南 段,连通了壶口瀑布、洽川湿地、司马迁祠、党家村、 韩城 古城、华山等50余处旅游景点。真正紧贴黄河、风景极佳的是从 吴堡 至墙头村一段,属 榆林 段。 延安 段连通了乾坤湾景区,但基本都是山路,大部分时间看不到黄河。 韩城 段在壶口、洽村贴近黄河。 渭南 段基本就是穿过县城,看不到黄河。沿途串联的景点大部分在公路附近,但是 绥德米脂神木延安 境内的景点大多远离沿黄观光路,想去这些景点游览必须离开沿黄观光路。

沿黄观光路的路况极佳,靠近黄河一侧的护栏不高,可以一眼望到黄河美景。公路全程不允许大车走,车流量较小,开行舒适。全线限速60公里/小时,但监控不多,在平坦路面可以开快一些,山路部分最好按限速开。沿途可供住宿的县城很多,如 韩城 、壶口、乾坤湾镇、 吴堡佳县府谷 等,住宿条件尚可。

自驾沿黄公路的日程安排最好根据个人对景点的喜好制订。先从沿途的50多个景点选出感兴趣的,再根据游览时间、驾驶时间确定每日前进的距离,选好住宿地。景点游览时间一定要预留充足。

我在选择景点时,为了尽量贴近沿黄公路,去掉了 文安 驿、姜氏庄园等,本着一类景点尽量只游览一处最终选择了华山、丰图义仓、 韩城 古城、党家村、 龙门 古渡、二碛、 吴堡 古城、香炉寺、 府谷 古城等。在日程安排上,为了以充沛的体力攀登华山,我们选择先爬华山,然后自南向北自驾沿黄公路,在 韩城吴堡佳县 住宿,最后从 河曲呼和浩特 后返家,全程历时13天,沿黄公路自驾用时4天。

第一天, 天津至三门峡市

出发:6点21分
途经:12点50分,更乐服务区吃午饭;17点53分在 渑池 西停车区休息。
到达:18点40分抵达 三门峡 市栖岸智选酒店。

路况:从津雄高速出 天津 ,然后经G4、邢衡、 太行山 、青兰、二广高速,进入连霍高速。18点26分离开高速,进入 三门峡 市。高速路况很好。在途经 保定石家庄 以及刚进入 河南 境内时遇到中雨。开行尚算顺利。

餐食:压缩饼干、自带酱货、零食等。晚餐在酒店附近小餐馆吃的牛肉汤、酱牛肉刀削面、凉拌菜。

住宿: 三门峡 市栖岸智选酒店大床房。
酒店位置很好,门前是 清涧 河,晚上可以在河边的亲水步道散步。周围有很多吃饭的敌方,价格不贵、味道不错。酒店设有一个小型停车场,大约能停20辆车,专人看管,我在傍晚和中午停车均能找到车位。酒店房间大小适中,装修雅致,卫生间干湿分离,热水出水快、水量大。最棒的是自助早餐!虽然只有2、30种餐食,但是能够自己煎蛋、烤面包片,鸡蛋、火腿肠等荤菜不限量,素菜味道不错,甜品也很好吃。

景点:无

见闻:
第一天主要是赶路。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开车931公里,用时将近12个小时。本来我想走京港澳高速直插连霍高速,但不知道在哪里被导航切换成邢衡高速,进入 太行山 。山区高速限速比较低,不过也因此躲过了雨带。在进入 河南 境内后,几处高速因降雨封闭或拥堵,不得不绕路,耽误了不少时间。
出行第一天,精力很充沛,长时间行车也不觉得疲劳;吃着压缩饼干和肉食,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不多,下午行车也没有犯困,真不错!

傍晚驶入 三门峡 市。这是一座地势很高、沿黄河修建的长条形城市。城市的中心地带被黄河、 清涧 河夹在中间。城市道路不宽,稍有起伏,所以自行车不多。我们住在 清涧 河旁的酒店。河面大约10几米,水量很小,很多地方都露出了河底。但是河堤很高,我觉得 清涧 河在洪水季可能水量会变得非常大。现在河水水量不多,说明上游没有洪水,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之前在论坛看过一篇描写 洛阳 牛肉汤的短篇小说,就对这种美食产生了兴趣。这次没能经停 洛阳 ,权且在 三门峡 尝一尝。闺女说来 河南 就要吃面,所以她点了刀削面。太不专业了,刀削面应该去 山西 吃,在 河南 要吃烩面啊。可惜她不听我劝。牛肉汤感觉跟羊汤没啥区别,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今后有机会再去 洛阳 喝一次。
酱肉刀削面

牛肉汤和烧饼

晚饭后到河边的亲水平台散步。亲水平台沿着河堤,从高到低修了三层。最下面一层接近河面,但是也不能接触河水。闺女担心上游突然来水,在最下面一层停留了一小会儿就爬上中间层了。中间层有树木、花坛、路灯,很多大妈在跳广场舞。最上面一层和马路平齐。我们在平台上散步,看着大妈跳舞,看着两岸景观灯映照的河水,虽然景致简陋,但感觉很惬意。

第二天, 三门峡市至华阴县

出发: 三门峡 栖岸智选酒店
途经:无
到达: 18:20到达 华阴 县兰圃苑宾馆。
路况:沿连霍高速去往 华阴 ,中途拐去参观陕州地坑院

餐食:早餐:酒店自助;午餐:青春羊肉传承店(五源路店);晚餐: 华阴 客栈点菜。

这家羊肉馆有别于老字号饭馆,环境干净,装修雅致,服务到位。
羊肉汤雪白、鲜美务必;黄馍呈蜂窝状,非常软糯,直接吃有淡淡的甜味,泡在羊汤中吸饱了汤汁,更加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