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文图语·吃货的洛南美食炸馃子
西文图语Lv40

• 出发时间 2021-10-03
  • 人物 其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洛南 必有自己独特的美食。《学习强国》中有多个记载,“炸果子”就是一例。晚上在 洛南 歇下后,就去找“炸果子”。西门里夜市吃小吃,孜然炒老板说是早上才有,而且是在桥南,只好等早上。第二天去桥南,却遇修路,早市被拆的七零八落,打听到的地方,卖果子的只做了少量卖光即回了。又要热心人说,转过一条街转右转右还有一家现炸的。就是这家,正在做。《学习强国》中的“炸果子”,这里写的是“炸馃子”,也不知孰对孰错。店家告诉我,炸馃子是 洛南 人过年家家必做的美食,日常也经常吃。炸馃子其实就是酵面发起后切成四角油炸而成,与馒头的区别在于一个蒸,一个油炸。成型的馃子碰撞起来,中央高而中空,可以夹菜或肉。 洛南 还有一道特色美食“小蒜辣子”,夹在馃子中,应是绝配吧。这家还有麻花,不同于其它地方,叫“石门麻糖”,在《学习强国中》被称为“儿时的味道”。在我的家乡,我的祖母辈们也称“麻花”为“麻糖”,是源于当地人看望老人、病人和小孩的重要礼物之一。馃子是以斤而卖,面案山样堆砌的一袋袋馃子,最少三斤。看来当地人也是日常所食量大,只有我这外乡人称个一二斤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