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步蓝山三分石
汤沧海Lv35

• 出发时间 2021-10-02

三分石档案

海拔:1822米。
所属山脉:南岭山脉。
地理位置: 湖南 蓝山县 宁远 县交界。
地貌:花岗岩地貌。
文化:舜帝湘妃传说流传地,徐霞客曾来访。

谁能想到 陕西 一场暴雨竟然会影响千里之外的出行。国庆前夕,因 陕西 暴雨,多趟列车晚点。巧了,我坐的10月1号凌晨5点多 长沙 开往 郴州 的列车就是从 银川 始发的, 陕西 是它必经之地,一进站就看到车次后面打着四个红字:晚点未定。别的车次都有明确晚点时间。
早知晚点,何必四点多就起来赶火车呢!坑人。如坐针毡地过了一个小时,屏幕上依然显示:晚点未定。不能耗下去了,于是出站办理改签, 长沙 火车站进站口跟售票窗隔得远,来回费时。早上只有两个窗口开着,排着长队,没有专门退票窗口,到6点新窗口一开,我赶紧过去,改签到T253次,坐票没了,卧铺,正好在车上补觉。到 郴州 十一点多,然后搭摩的到天龙客运站,买好下午两点到蓝山的汽车。中午在车站附近吃了一碗米粉。
如此风急火燎的是要去哪呢?自然是心中牵挂多年的三分石了。1637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徐霞客来到三分石脚下,欲寻路登顶,直走到天黑,就地冒雨夜宿,烧火驱寒,第二天雨依然未停,便原路下撤了。去三分石交通不便,所以必须是长假才行,恰好蓝山离 常宁 不远,爬完山正好回家休息,与亲人团聚过节。

↓候车室屏幕上显示K1295晚点未定。

郴州 汽车站吃的米粉。

下午四点多抵达 蓝山县 ,租摩的到坪源村。到坪源村后,司机主动让我留他电话,说第二天可以接我,我说要后天才下山,留个电话以备不时之需吧。记下摩的司机电话,然后在村中打听,找到一户农庄入住。老板说还有两位驴友今晚住他家,要七点半来,那时再开饭,我看还有个把小时,便先在附近逛了会,初步了解下地形。

↓蓝山汽车站租摩的到坪源村,先问一个摩的司机说要100元,我没答应,第二个70元,达成协议。中途路过一个小瀑布,我们停车下到瀑布边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