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长城 固原内边(三)固原长城 博物馆 大营城址 北嘴城址 盐池城址
2021-10-18发布 1033浏览
不会拐弯Lv35

• 出发时间 2021-10-04

10.04

四日早上依然是阴雨连绵,吃过早饭先来到距离我们入住的蓝鸥酒店3公里处的战国秦长城原州区遗址,来瞻仰一下数千年的长城。这道古长城经 彭阳 、原州区、到达 西吉 县。在北宋时期为遏制西夏,又曾沿着这道古长城外侧挖了一道堑壕,也就是现在被称之为的“长城壕”。
       之前的计划打算由此往东走上几公里,因为这段古墙沿途的敌台虽然已经无存,但留下的遗迹排列的还是很规整的。然而这一切都被小雨所阻,走了不到一公里,就被泥泞的墙体给哄了下来。

对战国秦长城遗址短暂的造访倒是为后面的行程空出了时间,八点半就来到了 固原 古城墙遗址。
固原 ,位于 宁夏 南部,古时被誉为边陲要冲,丝路重镇,塞上咽喉。 固原 最早建制于秦,称 高平 ,也就是现在 固原 的内城,后经多个朝代更替名称也是变更多次,再加上天灾等特殊原因也曾被毁重修。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周边的复杂军政形式在明代备受重视。最终在 景泰 年间开始设 固原 守御千户所,在弘治十四年设 固原 州称为至今。
        现在的 固原 城遗址位于原州区老城内,由内外两道城墙构成。内城墙体夯土而筑,无包砖,目前仅存不长的几段,有的还被用作院墙。外墙内外包砖,然大部分已毁,东墙只在镇朔门两侧留存有数十米残墙。南墙也只是留存两小段,加起来也不到百米,在南门瓮城西侧也有20余米残留。西墙和北墙由于被单位占用所以有数百米墙体保存较好。
       冒雨沿着比较完整的西、北墙体走了一段,之后又来到经过重修的靖朔门转了转,再往东应该就是保宁门,但不知为什么楼匾上写的却是 和平 门。 固原 古城里面的现存的一些古建遗迹如城隍庙、财神楼和魁星楼都是清代末年或近代重修的,在我看来都比不上残留的原汁原味的古墙,时间原因又加上雨越下越大于是决定先去 固原 博物馆里参观避雨。

下图是经过修复的西墙,目前已经被僻为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