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不应因水司楼而获声名
2021-11-17发布 849浏览
翩翩Lv9

• 出发时间 2021-11-13

独山 第一印象,可以形容为“山寨 北京 城”。一个贫困县,建造起城墙宫殿,将清宫风格放在 贵州 少数民族县城,显得十分违和。关于打造城市风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 凯里 市苗侗风情建筑,将风土人情淋漓发挥。这一点, 独山 没有做到,却负债400亿, 大兴 土木,成为“政绩工程”典型。实话实说,古风园林风景确实优美,如今却尽数烂尾,所耗巨资打水漂,实则一大憾事,耗费的,最终是民脂民膏,让贫困陷入更加贫困。

独山 的“声名鹊起”源于“天下第一水司楼”,这座大楼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高99.9米,共有24层,已申请三项吉 尼斯 纪录: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世界最高水族、布依族、苗族民族元素建筑;世界最大牌楼。时任领导好大喜功,耗资2亿建此大楼,雄心壮志,却无以为继。到访当日,细雨霏霏,大楼已被围起,将继续施工。我们强行闯入,感受水司楼大气,感叹其劳民伤财。在偏远县城,如此大楼,如何尽揽人气,创造盈利?24层大楼,需建设多少商场与酒店?但是,抛开经济考虑,这确是一座宏伟牌楼,个人站在楼前,甚为渺小。大楼配有系列建筑群与花园,若经营得当,若干年后,未尝不会成为一个度假胜地。有时,心未必不好,需要的是量入为出,精细谋划。

独山 县,不应以水司楼而获声名, 独山 本是历史文化名城,“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横扫大半 中国 的日军在名不见经传的 独山 遭遇最后打击,为阻止日军前行, 独山 深河桥被炸毁,成为日军侵华“最后一桥”, 独山 成为日军侵华终点站,此后日军再未侵占过我一寸山河。 独山 若想树立政绩,何不恢复古城风貌,将 独山 打造为红色历史文化旅游古城,而今却大搞“清宫”建筑,不伦不类。

独山 战役时,美军方面决定,由伊文思上尉负责破坏飞机场、空军仓库和 独山 “深水大桥”。按计划,爆破队应该先炸掉深水大桥,然后乘飞机撤离,但伊文思上尉看见城里的难民非常多,一旦炸桥,逃难的人们就无法离开。于是他就先炸机场和仓库,直到日军已冲到桥头, 美国 人才炸掉大桥,徒步前往 贵阳 。无法统计这个举动救助了多少人。抗战时期的 美国 人,体现出人道主义精神, 比如 不杀平民,不摧毁文物古迹等。如今,人类越来越走向文明。据说,未来战争皆是高科技战争,甚至无人参与,是机器与机器对抗,信息与信息竞赛。希望有生之年始终 和平 ,希望未来战争不再有流血牺牲。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有幸见证建党百年,是生为当代华夏儿女之幸。

深河桥抗日文化园位于县郊,许是疫情加上天气不佳,纪念馆完全没有游客,甚至有些许破败,从厕所内竟有毛毛虫出没就可见一斑。纪念馆主题是整体抗战脉络陈述,又一次重温抗战历史,却没有详细讲述深河桥的历史,实为不足。其中一个手摇式防空警报器,手动拉响刺耳航空警报,算是难得体验。在最新的“一码游 贵州 ”上,文化园竟连2A都没达到,可见 独山 县没有把最该发扬的文化发扬出来。许多事物,本没有什么意义,在那里发生了故事,也便有了意义。我们可以站在重建的深河桥,讲它曾经被炸毁的故事,就像我们会站在某个名人故居前,讲他们生前的故事一样。

独山 “三酸”盐酸、虾酸、臭酸尤为知名。虾酸牛肉是当地名菜,将小河虾、野生小番茄、辣椒等用布依族工艺制作成虾酸,与牛肉炒熟以干锅形式加热食用,属于重口味美食,又臭又香的风味十分独特,还可加入蔬菜,十分下饭。 独山 盐酸是一道常见的佐餐零食,可配合稀饭增加风味。有趣的是臭酸,相传是用剩菜制成,不太常见,亦不敢尝试。

认真游历 贵州 以来,发现并不是每个市县都有独到之处,有的地方甚至没有著名历史,没有秀美风景,也没有特色小吃。 独山 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虽然它没有4A景区,却因为水司楼的故事吸引我到访,同时又发现其具有悠远的历史,尤其抗战历史可以更好发挥,我认为,深河桥文化馆完全可以建设到4A级。城内那些封闭了的建筑,既已建成,亦可以开放起来。这样, 独山 县便完全有潜力成为旅游胜地,实现发展。

我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为五级,其中5A级为 中国 旅游景区最高等级,代表着 中国 世界级精品的旅游风景区等级。但是在评级时,会对地理、行政区划追求相对平衡,保证每个地区都有高级别景区。因而,有些毫无特色的人造景点也被评为5A、4A级景点,实则完全没有游玩必要。目前全国306个5A级景区,比较有特色的大约也就100个比较有游玩价值,环游 中国 不是梦想。同理, 贵州 境内的4A景区,有些十分破败,甚至基本无人到访,门票还十分昂贵。但是,故事在人心里,有时候,比起去处更重要的,是当时的心情,与同行的人。看遍天下美景,吃遍天下美食,是自古以来许多人的美好愿望,只愿能将美景美食记录下来,在祖国山河留下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