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丰黄羌红色文化景点之文武庙
云讯Lv45

• 出发时间 2021-11-17
  • 人物 其它

地处 广东 省东南部的 海丰 县,初冬的天气并不冷,多云,18°/27°,东风3-4级,一

件长袖衬衫足以“御寒”。在初冬的阳光下,来到 海丰 县黄羌镇,通往镇政府的公里两旁金黄色的双荚决明花繁盛开放,蝴蝶在花丛中飞舞。黄羌镇地理独特,是海 陆丰 革命根据地中心区,海 陆丰 革命根据地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黄羌镇区公路右边(往镇政府方向)有一座“文武门”牌坊楼,黄羌镇“法治广场”设在里面。再往里面走,右边是“红色文化讲堂”,左边就是当地知名的文武庙。文武庙门右上方挂着一块金底红字牌匾,上写“ 广东 省红色革命遗址”,牌匾下有黄羌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和东江革命委员会旧址两块写有简介的牌匾。

东江革命委员会旧址:中共中央“八七会议” 后,根据中央的决定,发动 广东 东江工农暴动,建立革命根据地,迎接 南昌 起义部队,建立新的 广东 革命政权。在彭湃的组织下,1927年4月20日在朝面山成立了东江特委。同年6月,南方局和 广东 省(区)委任命黄雍为党特派员和东江革命委员会主席到达 海丰 黄羌,在黄羌圩文武庙开会宣布成立。张太雷明确指出:东江革命委员会与 南昌 革命委员会不同,东江革命委员会就是共产党的革命委员会,不是 南昌 起义的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特别强调:在组织武装暴动期间,“东江革命委员会为最高指挥机关”。

黄羌乡苏维埃政府旧址:1927年11月上旬,在彭湃同志直接关怀下,在黄羌乡成立了海 陆丰 第一个乡苏维埃政府,并亲自致信红二师党代表办公室的周铁军同志前来演讲,信中郑重指示:“大会一定要开好。基层乡苏维埃政权刚着手组织,黄羌圩乡苏维埃政权的成立大会开得好坏,关系着东江各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

文武庙右边是黄羌革命史料馆,黄羌革命史料馆是当地红色文化爱好者在黄羌镇委镇政府重视下,由中共党史专家、 广东 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罗如洪同志带领下创建的一间黄羌革命史料馆。图文并茂,再现了黄羌地区革命斗争的红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