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新昌天姥山、班竹景区
2021-11-21发布 5185浏览
咕咚Lv11

• 出发时间 2021-11-20

循着驴友的足迹,去走一程浙中的唐诗之路,去倾听吟诵了一千多年的诗篇,去登一座闻名了一千多年的名山,去欣赏大自然在最美季节里的集体演出。

从钱塘到 天台 的唐诗之路,留下了上千诗篇,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天姥山就是本次徒步的目的地。山下的村庄叫班竹村,吸引我去班竹的,是网上的一张图片:

这个桥就是班竹村口的“司马悔桥”,群树环抱,藤萝苍翠,碧水清幽,古意盎然……司马悔何许人也,与此桥有何关系,桥和人又曾演绎过怎样的传奇故事呢?

一、路线简介

好,言归正传,先介绍一下本次徒步的路线和行程。参考《两步路》APP上的两条轨迹图,分别是《 新昌 天姥山》(下图绿色路线)和《徒步 新昌 班竹》(下图蓝色路线)。而本人实际走的与此2条路线略有不同,是下图中的黄色路线。

两步路APP很好用,地图上标记了等高线和高度,可以实时记录路线,对每个兴趣点可以拍照上传,还能参考其他人的路线进行导航。下面对上图中的三条路线作些说明,希望能帮到未去过的网友:

1、三条线路行程都在10公里左右,累计爬升约600-800米,需要用时5个多小时,我一路拍照赏景,实际用时近6小时。沿途没有任何补给,干粮饮用水需要自带。
2、建议参考绿色路线,我走的路线与其有几处不同,一是从F点到G点,我走的是沿660米等高线的路,貌似大路,越走越小,越来越险,吓得不轻,还错过了“一览众山小的”的登顶收获。好处是没有攀登880米的天姥山顶峰,节省了些体力。
3、第二个不同是在H点处,绿色路线是继续往前走栈道,在500-600米的高度上看风景,而我担心下山太晚天黑后找不到路,所以直接走下山的栈道了。实际上下山栈道的出口处确实被封了,好在有人挖了一个口子可以钻出来。
4、第三个是在K点处,如果继续前行,可以与绿色线路重合后下山,我是沿着一条砂石盘山公路走下山。
5、如果不想爬这么高,可以简单地玩班竹村里的景点,以及从A到C这一段,看过小瀑布后就原路返回。

二、一路风景

未到班竹村,沿路风景已十分诱人,左侧山峦树林,在 朝阳 下闪着光,村庄古旧,梯田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