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路通达高邮城——高邮两日行
江南丝雨Lv23

序 篇  简单路书
D1: 南京高邮
    景点:油菜花田;龙虬庄遗址; 高邮 芦苇荡湿地公园。
    住宿: 高邮
D2: 高邮南京
景点: 高邮 当铺;文游台;盂城驿;南门大街;古运河;镇国寺;菱塘清真寺。
    每当想起 高邮 ,首先想起的就是 高邮 双黄咸鸭蛋。其实 高邮 这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县级市却是一个历史悠久,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这里毗邻大运河,流经 高邮 的明清运河故道则是这里独有的河段。便捷的水陆交通使得这里自古就是驿站邮路的通达之处。但在假日里这里却仅是一个不太热门的旅游景点,于是我们选择这里作为五一节假期的休闲之地。
1 灿烂油菜花
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很多地方做起了油菜花的旅游生意,人满为患,本来我们并没有去赏花的打算。谁知“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进入 高邮 市之前,遇到了一大片油菜花田,人流不大,而且免费进入。
江南 一带的人们都油菜花有着自己独特的喜爱,尤其是油菜花和流淌的河水互相依存的情景是 江南 油菜花欣赏的最美时光,因为有了水的陪伴,花海才更加透露出独有的灵气。
途中车辆不多,显然因为这里不是五一假期热门的地方。路边能看到小块小块的农家自家的油菜花田。面积不大,但更透露着温馨的气息,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特别是没有了假期独有的堵车,更加惬意。

图1:途中农家的油菜花田不时映入眼帘。
花田边,农家白墙红瓦的两层农舍在黄色的油菜花和绿树从中格外的整洁明丽。

图2:花中农舍。
高邮 湖,北魏晚期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中称其为樊梁湖,南宋诗人杨万里在他的《过新开湖》中说:“远远人烟点树梢,船门一望一魂消。几行野鸭数行雁,来为湖天破寂寥。”所以又叫做新开湖。一直到明朝洪武初年才有 高邮 湖之称。 高邮 湖归属淮河流域,淮河入江的水道穿湖而过,终达长江。湖水缥缈,水波拍岸,湖边的油菜花丛丛开放着。远处 高邮 湖大桥隐隐绰绰立在水中。

图3:烟波浩渺 高邮 湖。
河叉纵横,油菜花绽放其间,田园风光犹如世外 桃源 。虽然不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却也是菜花依篱开,凭栏听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