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行(一)
2021-11-30发布 1438浏览
纪大华Lv30

从姜堰去 海安 ,第一次是去看海的,第二次是去听课的,第三次也就是今日,特为旅游而来。 海安 是姜堰的邻居,但一个属 南通 ,一个属 泰州 ,当然了,都属苏中。到 海安 我选择的是乘公交,从姜堰乘806公交直向东,至白米 海安 界下,然后步行2公里,到崔母站乘 海安 的112路,就直到 海安 了。需要步行,很好啊,反正退休之人,不要赶时间,正好锻炼锻炼。
从姜堰出发的时候,天边乌云密布,阴晴不定,最终晴战胜了阴。

姜堰与 海安 相同的地形地貌
崔母村有崔母站,崔母之名何来,留个疑问,以后会搞清楚。
新、老两条通扬运河和几条大公路把姜堰与 海安 连接在一起,使得姜堰与 海安 有着相同的地形地貌。老通扬运河是通长江的,称为上河,属长江水系。新通扬河位于里下河,属淮河水系。从上河到下河必有闸。姜堰有姜堰船闸,这次我特别注意看了, 海安 也有 海安 船闸。江淮水系交汇,使得姜堰与 海安 有着相同的地形地貌特点;再扩大一点, 南通泰州扬州 也都差不多的地形地貌。因而从地理角度上说,三地同属苏中。
汽车紧挨着老通扬运 河北 侧向东,只在曲塘向南绕了个“U”形,又回到公路上继续向东。
车过 海安 大桥,离 海安 城也就不远了。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有人不认同“苏中”的概念,说“苏中还不就是苏北吗?”错了,历史上的著名战役“七战七捷”早就使用了“苏中”的名称了。
我到 海安 的第一站就是参观“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
馆内最醒目的是箭头直指蓝天的棱锥形纪念碑,也称“天下第一刺刀”。后面有姬鹏飞写的碑文。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自以为在几个月内就能消灭共产党的部队,驻守 南通 的的汤恩伯集团自恃有12万人的强大兵力向我苏中解放区发动进攻,华中野战军司令员栗裕、政委谭震林率部反击,其中第三次战斗,就是在 海安 打的,七战七捷,共消灭敌人53000余人。当年野战军只有30000余人,而地方武装、民兵、支前民工有数十万人,充分说明“兵民乃胜利之本”。
馆内有图片、实物、雕塑等。
馆内另有国防园,陈列飞机、大炮、坦克、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