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郴州之桂阳扶苍山
2021-12-01发布 10618浏览
Lv33

• 出发时间 2021-11-28

扶苍山坐落于 桂阳西北 的崇山峻岭之中,海拔约1300米。扶苍山虽是 桂阳 名山,但目前仍然是原生态,未开发成旅游景点。这里山峦叠翠,悬崖峭壁,怪 石林 立,风光绚丽,具有路崎、崖险、石怪的特点,山顶有“团山石、石鼓、三重塔、孝子辞行”等景点,民间称为“扶苍四绝”,为湘南奇观。

扶苍山位于华泉乡与光明乡交界位置。非常偏僻,交通很是不便,所以一直“养在深闺人不识”。直到清末,扶苍山下出了一位叫陈士杰的大官,写了一篇《重修扶苍山寺碑记》,才被外人所知晓。陈士杰为湘军幕僚,官至 山东 巡抚,他的故居就在扶苍山下的泗洲村。

扶苍山名字由来,有多种说法:
1、 山东 巡抚陈士杰在《重修扶苍山寺碑记》中写道:“府眺四周,独此山昂首唳天,而诸峰如子孙环拥老母,山名扶苍,盖出于此”。
2、据说山上有石鼓等巨石,还有一座古老石庙,当地人说这是上古时代女娲补天时,为“扶济苍生”所遗之物。不知从何时起,当地居民遇上久旱时,上山求雨多有灵验,此处故名为“扶苍山”。
3、据《衡湘稽古录》认为,古 桂阳 郡是西至 苍梧 的苍山之托,是苍天在上的苍穹之扶,实乃擎天之柱,因名扶苍。

不管是哪种说法,都使扶苍山有很浓烈的神话或传奇色彩,一下就打动了我。于是,上个周末星期天,我和几个好友相约一起登顶扶苍山。关于线路,目前登扶苍山的线路大致有4条:
1、东线:莲塘镇(光明乡)玉石村鸭鹊冲→金鸡造→扶苍山,步行约两公里,不算远,但很陡 。
2、西南线: 白水 瑶族乡(华泉乡) 丰城 村杨家(海拔大约855米起步)→扶苍山,A线路为机耕路+山路约2.5公里;B线路为纯山路只有1.5公里
3、西线: 白水 瑶族乡 丰城 村→梨木岭→柑子田→扶苍山,山路约2.5公里;
4、 西北 线: 白水 瑶族乡(华泉乡) 丰城 村方杆竹→扶苍山(★路线:导航定位上席精品民宿,选择扶苍山店,到达上席精品民宿后,沿着水泥路一直往山上开可达半山腰停车点,徒步仅需30分钟即可到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