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粉色的横琴花海长廊
2021-12-11发布 1420浏览
Lv35

• 出发时间 2021-12-06

我觉得需要科普一下这篇文章的主角(异木棉树):大腹木棉的学名叫美丽异木棉,原产 南美洲 热带和亚热带丛林,当雨季水量充沛时,它大幅生长,有时会达到25米以上的高度,大肚子好似一块海绵,拼命吸收水分并储存以来,以供旱季之需。除了湿度影响因素外,树龄也是造就大肚子的原因之一,树龄越大肚子越大。据悉,大腹木棉在野外的胸径可达2米。缺少真正热带雨林的气候环境,它们长不出大肚子来,是瘦身版的大腹木棉。由此可见,植物的很多特征都是为了适应环境而做出的自我调整。异木棉属于落叶大乔木,冬季会开花,盛花期满树姹紫,美丽惊艳,原产地主要在2月至5月之间开花,在我国 广东福建 等南方有大量种植,一般在10-12月进入盛花期。除了会开美丽的花,大腹木棉树形优美,叶色青翠,所以是行道树、庭院绿化 和美 化、沿海绿化的高级树种。大腹木棉还有一个细微的特征:它的树皮平滑,上面密密麻麻长着圆锥状皮刺,可以阻止野生动物攀爬。

我从新会万达开车走高速行驶八十多公里到达 横琴 花海长廊1号驿站,途中经过广佛江珠高速和鹤港高速交界点是在大海的上空,还真是第一次在海上开车走高速,感觉很新奇,之后到了洪鹤大桥也觉得好爽,也是我第一次走高速行驶过最长的桥梁,总共系九千多米,在这座桥上可以看到磨刀门水道和芒洲湿地还有 横琴 二桥,最后经过 横琴 大桥下桥右转才到达传说中冬天里 珠海 的最佳打卡圣地~ 横琴 花海长廊。

据说这个花海长廊大概全程约14公里,只要分为三个景区, 横琴 二桥到芒洲湿地这段长堤种满了凤凰木树,大概4.6公里长,盛花期就是夏天,貌似五六月是最佳观赏,到时候开出来的花朵是红色,所以另一个称呼就是叫做“红花楹”。芒洲湿地到5号驿站这段长堤大概就种满了三公里 广东 传统的红色花朵的木棉树,盛花季就是春季,应该三月份是巅峰花期。但是这个景点最具观赏性的就是一大片的粉色异木棉花,从 横琴 大桥的桥底一直到 横琴 二桥的桥底都一路上种满了异木棉树,这一路上的粉色异木棉树差不多六公里长啊,网上据说好像七千多颗异木棉树,大家查一查一颗多少钱,算一算成本吧!我的家乡~ 恩平 很多街道都不怎么种植这种树,可惜了!在 广东 来说,貌似 广州 种植异木棉是最给力的,我记忆中 广州 的华软软件学院的三百多颗的异木棉和 广州 华南师范大学一百六十多颗的异木棉是非常值得在冬天里去参观打卡的,另外 广州 里面还有新滘路、开创大道、 番禺 大道北等地都值得一去观赏异木棉花,可惜我一个都还没有去过,再加上现在疫情的原因更加不可能了。目前在新会工作也看到有两条路也种植了异木棉树,就是同德二路和同德三路。通常这种树我觉得不能随便裁剪树枝,因为裁剪过后下次的花期就不好看了, 横琴 花海长廊的异木棉就是很多都裁剪过树枝,而且也是移植过来还没有把树根完全根深蒂固地插在泥土里生长,所以这次十二月初的花期来到这里看到花朵的密度不够满意,看起来感觉好像还没有到达盛花期,因为现场很多异木棉树都没有开花,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啊?我在小红书APP里面看到有人拍其他城市的异木棉都是很大的一颗而且没怎么裁剪过,盛花期的花朵密度以及白色或者粉色的时候可以说跟 日本 的樱花风景不分上下啊!其实异木棉的树形我觉得很好看,非常适合在公园和路边种植,唯一的缺点估计就是春天结果实的时候里面的棉花到处飞, 满城 乱飞,对于有鼻炎的人来说简直就是灾难啊!

平日当天中午来到这个花海长廊感觉现场的人流也不是很高,不过看到挺多驾驶持有 澳门 车牌的车辆来到这里停车游玩的,其实我在整个香洲区都随地可见 澳门 车牌的车辆穿梭在 珠海 的街头,我不得不说拱北口岸那一带的出租车司机的车技和素质非常可怕、恶劣,经过那边一定要小心驾驶!说实话感觉整个 横琴 的面积好像比 澳门 还大这也是够离谱的,目前 横琴 加深和 澳门 的合作,可以看得出这个 横琴 新城 区发展非常好非常有前景,那个 横琴 口岸那边就是最多高楼大厦的地方, 珠海 那个 大名 鼎鼎的 珠海 长隆也是在 横琴 海边这里的。
         横琴 的花海长廊每个驿站都有公共厕所,都有免费停车场,这个真的需要给好评!而且每个驿站的建筑风格都不一样,驿站内设有公共厕所,自行车租赁处,便利店,休息室,服务中心等等便民的设施。这里也有公交车站,不是自驾游的也很方便来到这里。这个地方也挺适合骑单车和野营活动,我都看到了很多房车停在这里。
       1/2/3/5这四个驿站我都去过,就是那个芒洲湿地由于时间的原因就放弃了!1号驿站的拍照背景是 横琴 大桥和 横琴 新城 区的写字楼还有远方的 澳门 建筑风景,2号驿站的拍照背景是欧式风格的驿站,3号驿站的拍照背景是 横琴 二桥,5号驿站的拍照背景是面向大海。人气比较热闹和拍照背景比较多选择的就肯定是1号驿站,适合钓鱼的是5号驿站,我个人比较喜欢3号驿站的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