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不同 朋友遍天下(续二十四)
2021-12-15发布 312浏览
生声升Lv25

• 出发时间 2009-09-09

10. 上天下水交朋友
(1) 关岛 密克罗尼西亚俱乐部学习、驾驶小飞机 起降两次
关岛 为旅游者准备的娱乐项目真够齐全,能在海平面游泳,能在海水中浮潜,能在海水下深潜,能在浪花中冲浪。能到空中玩滑翔伞,能在草地上打高尔夫球。可以在海洋馆观赏海豚表演和欣赏种类繁多的热带鱼类,还可以在原始部落探索古查莫洛人的历史和文化。当然少不了购物、品尝美食。许多人还会选择这里结婚度蜜月。而我最感兴趣的是可以学习驾驶飞机,就是以游客身份学习驾驶小飞机。2015年的9月8日,我不仅得到密克罗尼西亚俱乐部盖章签字,还通过培训,平生第一次把飞机开上了天。
在密克罗尼西亚俱乐部学习、驾驶小飞机,驾驶费用180美元(含接送+免费携带2名乘客+ 美国 民航局认可的飞行教练),保证在天上飞行时间不少于40分钟。当天下午,负责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布雷登先来核实身份,查验我们的护照复印件。 关岛 天空航空公司,是 关岛 唯一一家可开设长期培训获取飞行私照的机构,同时也是提供游客驾驶小飞机体验服务的航校。在停机坪供学习驾驶的小飞机,也是广泛地被 美国 空军及 美国 陆军用作教练机。看到北约称为“天鹰”的赛斯纳172型(Cessna172Skyhwk)飞机,联想起 日本 电影《追捕》中,主人公杜丘曾驾驶C-172R飞机从 北海道 飞回 本州 。驾驶飞机真不难,要达到人机合一的自如程度,需要数千小时的飞行积累。布雷登指着停机坪上的飞机告诉我,待会儿跟教练阿诺德学习、操纵它飞向蓝天。

图490:我来到在即将驾驶的飞机前

在俱乐部看驾驶步骤的录像,算是初步培训。在登机前需要填写一份责任说明表, 关岛 天空航空公司给每一位体验者都购买了保险,以防万一。我们进入驾驶舱,左边主驾驶位置是机长位,就是我要操纵坐的位置,右边副机长位置是阿诺德的教练席,两个驾驶位置都可以操纵飞机。坐进驾驶舱,阿诺德教练逐一讲解基本的操作,发动按扭,推拉杆,转向,高度和空速表,节门阀位置……等等。

图491:我和教练坐进了飞机驾驶室,同行的朋友也坐进机舱。

教练边说边亲自操作演示,告诉我记住步骤。从按发动按钮开始,飞机在教练操纵下自如地滑行、离地、爬升、左右盘旋、下降、落地、滑行、停稳。期间还做了几个让我们感觉出奇刺激的动作。飞机左右转弯时的离心力特别大,使机舱从水平变成倾斜。真不知这位阿诺德教练积累了多少小时飞行经历,他给我们做出左转加右转的手势后开始操作,眼看着机舱向左倾斜,估计有40度,紧接着倾斜到右侧,左侧右侧反复交替。我们双手紧紧抓着把手,全身处于紧绷状态,嘴里不停发出惊叫。平稳滑行一会儿后,教练做出过山车的手势,得到我们赞同。阿诺德把飞机用逐步接近垂直的角度爬升,到一定高度后,猛地向下俯冲!我们的心随着阿诺德的飞行动作,一下子从心口升到嗓子眼儿!平稳滑行后,阿诺德又做手势,说了一句“Do it again”,意思是再来一次。我们异口同声:不!不!我们全身肌肉还没松弛,满脑子都是惊悚恐怖,五脏还在“翻江倒海”中 。
阿诺德教练演示结束,该我操作了。阿诺德提醒我切记:飞行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情况需要他接手操作时,绝对不准乱动飞机上任何按钮和设备!阿诺德教练郑重其事对我讲了一大串英文,意思是: 协议(“生死文书”)签了吗?操作步骤录像看明白了吗?在得到我确认后,教练说可以开始操作。

图492:离开地面,驶向蓝天(特别感谢同行乘坐飞机的朋友拍照)

阿诺德教练让我只管操作启动,路上滑行,起飞,在空中左右转弯,爬升,降落,滑行,停稳,关闭电源等项目,机舱前面的所有仪表盘由他监控。在阿诺德指导下,我带上耳机,先把飞机滑行到达跑道起飞点后,开始往前推油阀,同时把操纵杆回正,脚下蹬舵保持平衡,慢慢滑行,仪表显示时速接近到60节时,阿诺德示意可以抬轮,我慢慢拉起操纵杆,飞机便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顺利的离开地面,驶向蓝天!

图493:在我驾驶飞机的上空,同行朋友的拍照

随着飞机高度的攀升,窗外美丽的景色展现在我们面前,体会到小鸟的那种自由自在,这种感觉很难用言语形容。飞机爬升到7000英尺高时,阿诺德指示可以平飞了。平稳的欣赏下面的风景,壮阔的太平洋包裹着翠绿的 关岛 ,绵长的海岸线边布满珊瑚礁。真正观光的是我们同来乘机的朋友,我90%以上的注意力都在驾驶飞机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