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童年与少年生活(十一)
2021-12-15发布 290浏览
老袁Lv32

南横林子中学(四)

接范 豪拉 柴火
      最挨饿的那个冬天过去以后,学校一放寒假,我和范豪就到山里去拉柴火。那时侯,场部住家取暖做饭都靠烧柴火。因此一到冬天,上山拉柴火的孩子很多。
       以前我们都是到附近山里扛柴火,秋天山里树叶落了,下霜以后树林里也不再有蚊子小咬。我们就在山里找风刮倒的树或落地的干树叉扛回来。
      冬天用爬犁上山拉柴火还是范豪开的头。原来放寒假我们就在家干家务做作业或玩。一天上午范豪说,他要跟同学上山去拉柴火玩。我以为他一会儿就会回来没太在意。中午他没有回来吃饭,下午我一直在等他回来。后来太阳落山了,他还没有回来。我爸爸下班后,我告诉了爸爸,我和爸爸就去找他。我们去问拉柴火的小孩,小孩说拉柴火是往场部南边公路的方向走。于是我们就到加工厂南边的公路上等。月亮升起来了,一会儿,远远地看到公路上过来了人影。到跟前一看不是范豪。问他们后面还有没有人,他们说后面还有人。不一会范豪和他的同学就拉着柴火过来了。爸爸问他们怎么搞到这么晚,范豪同学说爬犁坏了,扔掉了好多柴火才回来。我问范豪是不是饿坏了,范豪说同学给他吃了一块苞米饼子,不过现在是饿得够戗了。
      第二天范豪还要跟同学去,说他跟同学合伙拉一个爬犁,同学要分给他一些柴火。并叫我下午去接他们。下午我去接范豪,我给他带了一点饭。太 阳高 高地挂在天空,我沿着公路一直往南走。路上不断碰到有拉柴火的人往回来。后来拉柴火的路进入树林了,路依然又平又宽。我以为进山一会儿就可以接到他们,但我进山走了很远,过了一个大下坡又上了一个坡还不见他们的踪影。我又往前走了一段路才看到他们。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很生气,埋怨他们拉柴火走这么远,在近处山 里拉 点不就得了。范豪同学一再坚持说,近处山里没有,远的地方有“站杆”。等我们把柴火拉回家时,太阳也快落山了。

大爬犁
      我也想去拉柴火,范豪当然很愿意,但是没有爬犁怎么办呢。以前只钉过在冰上玩的爬犁,那种小爬犁根本拉不了柴火。拉柴火的爬犁除有腿外还有立柱和横梁,这样的爬犁高一些也结实一些,才能拉着柴火在山里行走。做这样的爬犁,需要木方子,还得用凿子打榫。我急得团团转,我妈说,叫你爸看看木材厂有没有卖的。我爸一下班我妈就跟他说了,我爸答应了。
      第二天,我爸果然拉回来一个爬犁,我和范豪非常高兴。但爬犁做得太大,木方很粗,样子有点蠢,空爬犁拉着就很沉。第二天,我们还是高高兴兴地出发了。我第一次拉柴火没经验,柴火装得多了一点。加上爬犁笨重,平路和下坡还勉强能拉动,上坡就不行了。我和范豪累得满头大汗,只能一步步往前挪。同伴们都不时过来帮忙,有的说我不会装车装得有点前沉了,有的说新爬犁底没磨出来。但多数人都说还是这个爬犁不行,爬犁太笨不适合人拉只适合当牛爬犁。到家时我和范豪都累得精疲力尽,连声大骂木材厂的人怎么如此蠢笨,竟然做出这种爬犁来。我爸说,木材厂是从 上海 迁厂来的,南方木工根本不会做爬犁。我们要拉柴火,只得凑合着用。后来我们再去拉柴火时,就把柴火装少一点了。我们坚持着拉了几天,每天拉的柴火比别人少,劲可没有少费,我们对这只爬犁越来越痛恨。
      于是,我和范豪开始筹划自己做爬犁。我叫我妈去借来凿子,我们找来小柞树用斧子砍成木方,又找来一个爬犁做样子。做了几个下午和晚上,爬犁总算做成了。虽然做得不很好,但能用,而且比那只“牛爬犁”要轻快多了。我和范豪都很高兴,终于能拉着真正的爬犁上山了,同伴们也很赞赏我们自己做的爬犁。几天以后我们又做成了第二个,我和范豪上山一人拉一个,这比两人合拉爬犁更要好使劲和多拉柴火。这样,我们就彻底地淘汰那个大蠢爬犁了。

寒假生活
      由于场部的人家已经大大增多,拉柴火要走很远的路。早饭后,我和范豪每人带上两个苞米饼子,拉着自己做的爬犁拿着斧头锯子等工具,先去邀伙伴。然后我们几个人有说有笑,沿着山里已经被爬犁压出的光滑雪道往深山里面走去。
      我们走上一个多小时,进入密林中,就会发现很多的“站杆”。“站杆”是由于林木生长过密,自然死去的一些杨树。它只有拳头般粗细,却有十几米高,干得都掉了皮。于是我们把爬犁停下,拿着工具在没膝深的雪里飞跑抢站杆。我们每人砍倒八、九棵站杆,再将每棵截断成两、三段。然后扛到爬犁跟前装车,装好车已经快到中午了。
      我们开始吃饭,苞米饼子已经冻硬了,我们扒开地上的浮雪,一口饼子一口雪地吃起来。吃完饭就该往家走了。
      平道上拉着爬犁走得还算轻快,下坡时我们用手把着柴火上的扶杆,爬犁还推着人一路小跑。但一到上坡就费力了。上坡拉爬犁,身子前趴得与地面快成三十度角。两脚一步一步地往前蹬,皮帽子也从头上掉了下来。身上出着汗,头上冒着热气,使上了全身的力气爬犁才爬上坡来。有的大上坡,我们就几个人合伙一个爬犁一个爬犁地拽。
      我们走走歇歇,到家已经下午两三点钟了。因为这一阵出力,身上感到很乏累。一般下午我们就不干什么了,我爸爸也不再要求我们干活。
      小孩子睡一宿又来了力气。第二天早上,我们已忘记昨天的疲劳,又高高兴兴地上山去。虽然拉柴火很不轻松,我们却乐此不疲。一个寒假,我们几乎天天都拉柴火,有时下雪刮“烟泡”也去。其他的孩子也是这样,每天山里面到处能听到孩子们的嬉闹声。看着不断长高的柴火垛,我心里很愉快。但是快开学了,我们的寒假作业却一页也没有做。

伐空树
      有一天,我上午有事不能上山拉柴火。我跟范豪说,你上午就在近处拉一点,早点回来,下午咱们一起再进山。结果因近处拉不到柴火,范豪还是跟伙伴们上山了。他想尽量快点往回赶,一路都很少休息,但到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我没问缘由,一看他没有按照我的计划行事,就生气地一个劲儿骂他。他卸完车我也不让他休息,叫他马上跟我上山。范豪也没反驳,一声不吭地跟着我走。我知道已经快两点了,太阳一会就会下山,进深山里时间是不够了。我们越过了去迎春的公路,进山后拐进了一条小岔道。走了一会儿,我突然指着路旁一棵两人合抱粗的 大树 说,就伐这一棵!范豪楞了一楞,疑惑地跟着我一起拉起大锯来。其实刚才我注意看了这棵树,这棵树虽然粗但上面没有几个树叉。而且还有一只啄木鸟刚从树干上飞走了,我估计这是一棵空树。果然,我和范豪才拉几锯就锯到空心了。我们很快就把它伐到了,我们俩又都高兴起来。范豪说,刚才我看你要伐 大树 ,还以为你气疯了呢。我说,我老远就发现这是一棵空树了。
      我们将空树锯成几段,开始装爬犁。我们俩一趟还拉不了,但当天天色已经晚了。第二天从深山里回来,下午我们又来拉了一趟空树才拉完。这棵空树我们总想利用他干点什么,所以在我家放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把它劈成柴火。后来有一天,我三弟钻进空树去玩卡在里面出不来了,我妈费了好半天劲才将他弄出来。以后,我们就将这几截空树劈掉变成了柴火。

夏天
      夏天,山里林木茂盛,闷热难当,树林里蚊虫小咬也很多。所以在暑假里我们一般很少进山。暑假我们除了干家务或收拾园子就可以清闲地玩。

考入 虎林 中学
      1962年7月我从南横林子中学初中毕业,随即又参加了升学考试。那时,八五二农场归属虎饶地区。 虎林饶河 再加上八五〇系列的农场,参加考试的学校一共有十几个,而 虎林 中学高中只招收一个班。由于这几年挨饿和在家干活,我也没怎么学习,所以我对升学考试没抱什么希望。
      八月的一天,化学老师孙善勇突然来到我家。他还没进门就兴冲冲地喊,恭喜贵子高中了!他给我送来了 虎林 中学录取通知书,原来我考 上高 中了。这次考试,南横林子中学一共被录取了十一人。甲班正取五人,乙班正取一人,备取五人。我竟然是乙班唯一的正取生。

(2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