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官营的清真寺
2021-12-27发布 562浏览
秩序之美排队Lv19

• 出发时间 2021-12-26

佛教的寺㾄有很多不同的名。不甚清楚名字里边的名堂,但林林总总各种叫法,似乎与佛法相伴,各有供奉,各有期盼,各有地盘,各有功能,各有天国,各有门道。而清真寺就是清真寺,统称清真寺,分称清真寺。虽有各种地名的分别与修饰,但“清真寺”必在。

这一处的清真寺在洪官营村。遍布华夏大地,叫“营”的地名真是千千万万,数不胜数。一个县出个几十个“营”也相当普遍,也极其常见。即使在 大城 市,像 北京 这样的大都市,找到个叫营的地名也并不难, 比如 常营。而官营又是“营”里的一类,显然是官府派驻或命名的营。既然叫营,就一定与部队、士兵相关,凡是 中国 人必定知道的背景。

今天去的就是洪姓的一处官营村,顺着字面的意思应该是洪姓牵头的一处营地,或守卫,或驻扎,或操练,但凡这样称呼了,那么按照 中国 历来的传统,一定不是士人的聚集地。因为这样的名字显然没有咬文嚼字的特点,反而来得乡土,来得朴素,也来得亲切。

沿着G514, 从东到西,或者返方向的河西镇到 临西 镇,洪官营村就在两镇之间,路边有指示牌,绿底白字的“洪官营大清真寺”赫然醒目,然后往北去,就是乡间小道了,刚好错过两辆车的道路,进村后,指示就杳无踪影了。少不了下车几次问问方向。还好!每一个村民都知道,其实如果不知道才是怪事了。

村里没有新农村建设,因此显得泥泞、萧条。毕竟是冬天,路上没几个行人,三转两弯的到了,清真寺对面就是村党支部。清真寺,为明清时期 临清 州卫运河西岸八 大名 寺之一,始建于明,清代大修。近代屡有修缮。墙背面的开天古教,为洪氏族人洪敏琛做官时所求,刘墉的题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