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座5km雪山|大峰跨年攀登,2022新年快乐|四姑娘山大峰攻略|5km入门雪山
2022-01-07发布 926浏览
小X今天学习了吗Lv10

• 出发时间 2021-12-30

新的挑战,新的高度

在5000米雪山上见到新年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幺妹峰上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就是脑子里重复着太美了太值了好冷啊,以至于见到 日照 金山都忘了许愿,只希望自己能多看一眼这风景,更希望能安全回家。
四姑娘山大峰和二峰都是5000米入门雪山,想从一个入门徒步爱好者的角度,记录下自己攀登的感受和攻略,以供大家参考。

攻略

首先判断自己是否有能力攀登:
我认为大峰说是入门雪山的意思就是一个普通健康且高反不太严重的人,即使没有太多户外经验,只要有足够的毅力都可以登顶。
在此之前我经历过华尖山(3500大通铺),莲宝叶则(3900露营),三恩措(4580露营)验证了自己不会产生严重的高反情况。
那么大峰攀登的主要难度在于:高反+寒冷
高反:上了4000+海拔越来越稀薄,高反是必然会面临的问题,每个人的高反程度不同,(常见的高反现象是头疼和呕吐)就看自己是否可以忍耐。身体素质更好、耗氧量多的人高反可能更严重,作为一个小个子的女生耗氧量低,我的高反情况似乎比队友们更轻微一些,但稀薄的空气使我每走一步都喘的非常厉害。
寒冷:1月,雪后初晴,山顶-26度的体感温度及大风,让人担心会被冻截肢,因此准备好充足的装备非常重要。
攀登季节:10月-2月最佳,山上有雪,但还没到难度最大的时候。
(交通)(行李)行程:至少需要两天半,最后一天虽然要走17公里,但顺利的话下午4点即可下山,所以完全可以回 成都 舒舒服服洗澡躺平。

DAY1 成都 -四姑娘山镇(4-5hour)
四姑娘山周边的旅游开发较好,可以直接跟团,或茶店子客运站坐车到四姑娘山(90元),镇上住宿不贵。到镇上住下后,可以去猫鼻梁等 日照 金山!猫鼻梁距离镇上10分钟车程,四姑娘山绝佳机位!
DAY2四姑娘山镇-大峰大本营
DAY3大峰大本营-大峰登顶-四姑娘山镇- 成都
攀登装备:(极端环境下真是一样也不能少,我们跟的团什么都可以租,因此自己没有准备好,去到当地也可以租到)

DAY2从四姑娘山镇出发到大峰大本营一段(早上9点出发,大约下午4、5点就可到大本营)
衣服👚:速干+抓绒+冲锋衣3层,裤子就一条冲锋裤足够,薄手套爬山途中会热。
食物🍞🍜:巧克力饼干等可多带,及时补充,打尖包可以买到泡面等简单的午餐。
相机📷:可以不带着,途中风景好,但远比不上山顶。轻量化轻量化!其他全让马驼上大本营。
DAY3大峰大本营-垭口 (早上4点出发,刚好可以赶上7点半的日出)
衣服👚:速干+抓绒+小羽绒服+冲锋衣4层+帽子+滑雪厚手套+两层裤子+暖宝宝+厚袜子(多几层)
垭口-登顶 衣服👚:速干+抓绒+小羽绒服+冲锋衣+厚羽绒服5层+帽子+滑雪厚手套+两层裤子+暖宝宝+厚袜子(多几层)(过了垭口风会变得很大,需要加上厚羽绒服,其实5层还是不够的)
食物🍞🍜: 水+巧克力,其实冷到除了喝水什么也不想吃
相机📷: 雪后初晴实在是太美了!出大片的好机会,但山顶风大温度低,不带手套操作相机感觉真的有被冻伤的风险。无人机难以预热有有去无回的风险,gopro8属于是直接冻掉电开不了机的状态。(希望有朋友推荐抗极低温的运动相机)
🏠大本营条件:不透风的大通铺,用跟团提供的黑冰b1000+自带的黑冰b400+暖宝宝完全够了,甚至很暖和。离住宿较远的地方有非常简易的厕所(实在是户外女孩最不方便的地方)。提供简单营地餐,少吃一点,个人感觉在高海拔吃东西很容易引起高反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