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的魅力之浓情北意--费拉拉的月鉴房传奇
2022-02-01发布 1088浏览
追幸福的小豬Lv19

• 出发时间 2021-09-19

时隔四个月 意大利 的旅行故事已经恍如隔世,也终于下定决心开启新篇章,在这之前要把去年的“欠债”还完,风情北意系列还只写了个(上)局部的魅力之浓情北意(上),其实(中)和(下)更加精彩。旅行鼠先生在寒天腊月等来了坐着绿皮火车千里奔袭的鼠太太,以后碰见了好风景也有人分享啦!

上集故事中说到小猪和奶狗在西尔苗内和曼托瓦的所见所闻,这集就集中在此次旅行的高光(其实是小猪的目的地,其他湖景都是凑数的)--- 费拉拉 ,也是一路上觉得最有情怀的城市,百年沧桑的古城和窄窄的街巷配上大学生们青春活力的身影着实能让人会心一笑。

Ferrara --- Escape from Boredom

费拉拉 --摆脱无聊

要说小猪是怎么想到要去 费拉拉 看看的,这“馊主意”还得感谢陈丹青老师的实力种草,《局部》第三季中那个藏着精美壁画的烟草厂实在让人难以忘怀,逃过一劫的壁画在破旧的宫殿里熠熠生辉,太符合小猪这看重内涵的审美情趣了(啥?!只看内涵?奶狗已经哭出了声),所以早早打好了小算盘,要去北意一定要想方设法“路过”这里!于是 费拉拉 也就理所当然的排在了旅行的计划表上,成为了这次旅行离家最远的那个城市图片。

Palazzo Schifanoia 斯齐法诺亚宫

斯齐法诺亚宫 “Schifanoia”的名字最初源于“schivar la noia”,也就是“逃离无聊”,准确地描述了埃斯特公爵(Borso d’Este)建造它的初衷--给无趣的生活增添色彩。于是请来了当时的名家 Cosmè Tura 和他的徒弟Francesco del Cossa以及当时还不到20的Ercole de’ Roberti,后来Cossa向埃斯特公爵抱怨工资太低(主要是比他的徒弟Ercole de’ Roberti还低)遂罢工跑路,剩下的几个月应该都是Ercole de’ Roberti和其他画匠完成的。

Palazzo Schifanoia 点击查看大图

斯齐法诺亚宫的正门,看门的老爷爷还好心的告诉我用门票还能去城里的另一间教堂博物馆,虽然远没有壁画好看,也感受到了热情。因为受到2012年Emilia Romagna地区地震的影响,许多古迹都陆陆续续地进入修缮期,《局部》第三季拍摄时还在修缮的斯齐法诺亚宫也是在2021年初才重新开门迎客。

由于年代久远(1469-70年创作完成)且几经易手(Tassoni家族把它刷成了大白墙),保管不善(曾经都被改造成烟草场了),等到一战后再看12个月的寓言故事就只剩下东墙和北墙上的七个月幸存了。即便如此当我踏入大厅的那一刻还是被这500多年前的大作震撼着,24米长,11米宽再配上7.5米的高的巨大尺幅给画家足够的施展空间,每个人物都值得细细琢磨。

本来担心会这里会像曼托瓦的公爵宫一样只让看15分钟,毕竟人家网站上是这么写的,我们也真是“路过”无法估计时间只能到那再买票,没想到一下就买到不说,看展览的小哥哥也没有驱赶我们两只磨蹭的游客,看了两个多小时也算是心满意足。

然后再大体说说怎么看,每个月的寓言都被分成了上中下三层,最上层描绘的是古 希腊 神话中这个月的主掌神明胜利凯旋(什么维纳斯、阿波罗、墨丘利之类),中间那层则是黄道十二宫中此月的星座图(白羊、金牛、巨蟹云云),而最下面一层也就是和人视线差不多齐平的那层,记述了当月人间的风俗活动(训鹰、赛马、摘葡萄等等)。这种空间上的排布也是小猪觉得非常有趣的一点,仰起脖子张望着神仙的日子,最后还是人间的风景看得最为真切。

三月--密涅瓦的胜利

March --- Triumph of Minerva

三月寓言为Francesco del Cossa所作,也是月鉴房里保存情况最好的画作之一,描绘的是古 罗马 神话中白羊座的主神密涅瓦(所以某人拍起来格外起劲)。在中世纪故事里她也具有 希腊 神话中 雅典 娜的特征。像 雅典 娜一样,她身穿胸甲,戴着戈耳工(蛇发女妖)的盾牌,手里还拿着长矛。她的战车由两匹白色独角兽牵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