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出喜踏梁州②——国庆广元行(2019年 秋)
2022-02-18发布 508浏览
飞扬的火焰🔥Lv20

• 出发时间 2019-10-04

10.4 广元 明月峡

汉中 出发前往 广元 ,第一站来到明月峡。
明月峡位于 四川 广元 嘉陵 江西 陵峡东段,面积6.1平方千米,距 广元 33千 米左右。因峡两岸的山岩多呈银白色,并和青峰、江水相辉映,使整个 峡江 好像镀 上了一层朦胧的月光,因此得名。

三国诸葛亮北伐曹魏,对栈道曾进行修整扩建使其成为调遣兵马、运送粮秣的通途。

"木牛流马”这一交通工具也为适应蜀道运输而制。但终因蜀道太难,加之蜀国乏力,导致北伐最终失败。

明月峡,又称朝天峡,位于 四川广元 市朝天区境内,距离 陕西 汉中 不到2小时车程,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点之一就是集鸟道、栈道、纤夫道、水道、公路、铁路6道于一峡,可谓是天然的 中国 交通"博物馆”,也体现了李白笔下"蜀道难”之情形。

峡中多奇峰怪石:有山势嵯峨半插天的 天柱 峰,有宏丽幽深的黄颡洞,有茶圣陆羽称之为"天下第四泉”的蛤蟆碚,有腾空飞架的仙人桥,有裁云剪雾的青峰"三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