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行记录第五天
2022-02-21发布 195浏览
骑扫把的女巫Lv18

羊卓雍错:

“羊”-上面; “卓”- 牧场; “雍”- 碧玉; “错”- 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位于 西藏 山南 地区 浪卡子 县和 贡嘎县 之间,湖水面积638平方公里,海拔4441米,湖岸线长250公里,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

羊卓雍错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 西藏 三大圣湖。

随身带着的PP本上从今天开始没有任何记录了

一切全凭记忆……

依然是蓝天白云,依然是艳 阳高 照。只能远望羊湖,无法走进它。我惊讶于它的平静。站在盘旋的公路上端,感觉只差一步,就到了天堂!

关于羊卓雍措的传说:

在很久以前,羊卓雍湖是一潭碧玉似的清水。湖边有一个叫白地的村子,村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姑娘,她每天夜里都要到湖里
洗澡。因此,她的肌肤像 白玉 一般洁净。

村中有一个农奴主看中了这位姑娘,要把她霸为己有。但姑娘已有自己的心上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嫁给农奴主。

有一天夜里,农奴主躲在湖中,乘姑娘下水洗澡时,一把将姑娘抱出水面,要把她抱回家去。这时,天上飘来一朵彩云,云端站着一位仙女,她用佛珠将凶残的农奴主打死,但农奴主还是死死抱着姑娘不松手,结果两个人都沉入湖中,姑娘也被淹死了。

第二天黎明,人们来到湖边寻找她,呼喊她的名字。突然,从湖中飞出了一只白色的水鸟。这只水鸟就是姑娘的化身。从此以后,水鸟总是在湖里戏水,在湖面上空飞翔。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 拉萨 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不过,羊卓雍湖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喇嘛的转世灵童。
  圆寂后,由 西藏 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 大方 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