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人生路——剑门关-青木川-黄龙-九寨沟之旅
2022-02-23发布 1262浏览
Lv10

• 出发时间 2020-10-02

成年人的世界,总是在一个相对较闭环的世界里面生存,抱着打破次元壁的心态,我踏上了我的国庆之旅。
       以前在知乎上看过一个热搜:《国内有没有适合一个人旅行的地方?》其中有一个昵称叫做“贝壳村长”的回答,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说:“一个人的旅行“借天地,敬众生,鉴自己”,旅途中有疯狂,有感动,更有修行。”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旅行的意义。

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天气:一路大雨转小雨转阴天       地点:剑门关风景区

从 西安 出发。一路向南,穿越秦岭,直到下午4点到达了 四川 广元剑阁 县剑门关风景区,由于跟团有行程和时间规定:3小时之后集合,就硬着头皮进入了景区,从南门上山-东门下山,一路匆忙,都没有来得及好好的看看风景。全程飞奔爬山 ,剑门关因唐代大诗人李白《蜀道难》中“ 剑阁 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而闻名。当我望见关楼的那一刻,算是真真意义上明白了什么叫做“夸张”的修辞手法 ,可能按照当时修桥搭路的技术,确实能达到这样的军事效果。毕竟周围的山峰几乎都是垂直的峭壁,确有一番“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之感。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鸟道的对面可以看到猿柔道,很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我在再距离鸟道还有50米的地方,选择了继续向上,前往梁山寺。天在不知不觉中暗了下来,树影斑驳,风移影动,此时距离梁山寺还有669米,惴惴不安的我知道没有回头路可走,只能一直朝梁山寺的方向走,才能出景区,真可谓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我就一个人在这丛林密布冷风嗖嗖的黑夜中疾步。到达梁山寺时,寺里的灯已经关了,只有供案上星星点点的蜡烛和正殿灰暗的灯光,壮着胆子进去看了看,夜里寺庙那种氛围,现在想起来,都还能起一身鸡皮疙瘩。
        下山的时候,没有路灯,没有指示牌,一片漆黑。一路就沿着山路走,不知道还有多远能到达东门,也不知道自己走的方向对不对。不停地给自己打气,给自己加油。脑中时不时闪现《冰与火之歌》艾莉亚常用来镇定心神的话“恐惧比利剑更伤人”。也不知走了多久最后看到了点点灯光,才舒了口气,这个有点刺激又挑战体力的剑门关景区算是出来了。想想也有点好笑,自己吓自己,比起去华山,太白山自己的一步三摇,和这次3小时登顶下山,让我明白了只要目标明确,并具有具体的执行计划周期,伴随着压力,自己逼自己一把,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意外收获。

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天气:非常好       地点: 青木川

青木川 的早晨是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就像一个世外 桃源 。云雾缭绕,流水潺潺,鸡鸣犬吠,充满了人间烟火。
        早早的起床,吃着当地的特色早餐,兴致冲冲的爬上“回龙阁”,这是 青木川 最高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俯瞰 青木川 的全貌,那是一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感觉。让人陶醉,向往,流连忘返。

恋恋不舍的从回龙阁下来,踏着老街(回龙场)的青石板,听着小商贩的吆喝,走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进入一间间有着故事和历史的明清民居。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 青木川 昔日的虚幻泡影——烟馆。 青木川 作为一个地处“三不管”的边陲地带,便成为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种植鸦片的“金三角”。烟馆为常见的传统四合院落,四周红灯高挑,雕镂藻绘。大门口挂着一对劝人及时行乐的楹联:“万事不如枪在手,人生几见日当头”,像是在见证着南来北往的烟客们醉生梦死、纸醉金迷的糜烂生活,也催生着 青木川 一时畸形的繁华。让一代枭雄魏辅唐,靠着种植罂粟发家买枪,从而建立起陕甘川边界一支强大的地方武装。 雄踞此地长达二十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