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古城
2022-02-26发布 296浏览
NovbudLv15

• 出发时间 2019-11-18

爱琴海 岸附近,有一座古城,保存完整。它建成于古 罗马 帝国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是当时仅次于 罗马 的第二 大城 市。它的名字叫以弗所。

以弗所以阿耳忒弥斯神庙、塞尔瑟斯图书馆和 大理 石铺筑的 克里特 斯大街著称。

希腊 神话中,阿耳忒弥斯是宙斯的最爱的女儿之一,她还有个孪生弟弟——阿波罗。阿耳忒弥斯是掌管狩猎和生育的女神,是野兽的主人和荒野的领主。以弗所一带的子民为她修筑了神庙,寄托了他们朴素的愿望——大地丰收,儿孙满堂。据了解,阿耳忒弥斯神庙曾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只可惜,经过了千年的风风雨雨,目前只剩一根 石柱 和一堆碎石了。

塞尔瑟斯图书馆,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这是当时该地区执政者为纪念自己的父亲,在其陵墓上修建的。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只觉得震撼。图书馆墙上的壁龛曾藏有1.2万卷图书。两层的壁龛里,曾放置着八座女神像,代表着八种不同的美德。遗憾的是,上层的女神像已不复存在,目前只能看到下层的四个女神雕塑。这每一座女神像都很逼真,她们身姿绰约,神情自若。千年的美,在伟大的雕塑家手里,定格了。她们矗立在那儿,分别象征着善良、思想、学识和智慧,督促着馆里的莘莘学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有趣的是,图书馆里居然修了一条秘密 通道 ——你绝对想象不到它是通往妓院的。这个设计可以说,很有想象力了。在图书馆门口,有个大脚印,据说,每个男子在进入图书馆前都必须把脚放在上面丈量一下,如果小于这个脚印,就说明还未成年,不得入内。我找了一圈,也没找到那块有脚印的砖头。

走在 大理 石铺筑的 克里特 斯大街上,望着两旁商铺的残迹、还有数不清的神庙和纪念碑,远眺半山腰上恢宏的大剧场,你不难想象出两千年前这里车如流水马如龙的繁华。清晨,小商贩们在各自的店铺里卖着还泛着热气的馕饼、蜜饼和海鲜面;中午,男女老少们穿梭在热闹的集市里;下午,艺术家们抱着画架在大浴场里边聊天边创作;傍晚,贵族们在各自的宅邸里奏乐宴客;午夜,妓院门前的街灯依旧通明……正当我思绪乱飞的时候,M领着我走进了当年的 罗马 男厕里参观。这里的坑位一个一个排列着,形成一个矩形。我猜想,这大概是更衣室对话的雏形了,多少八卦从这里传出去。在天冷的时候,M说,奴仆会为主人先来暖位。最令人讶异的是,和图书馆一样,这个男厕里居然也有一条通往妓院的暗道。这里的信息量就很大了。M坏笑着说,当一个男子表示,抱歉,我去一趟洗手间,他可能不止去了公厕这一个地方。

古今如梦,何曾梦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