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桂贵夏日行(十)镇远-南昌
漂亮的恒河流域Lv28

• 出发时间 2021-07-05

一、隆里古城

欣赏了 肇兴 侗寨的民族风情,领略了小杨巴琢心舍民宿的独特设计,吃过小杨夫人亲手做的早餐,继续我们的行程。
今天准备到 镇远 古城,不远,200公里左右,中间看到一个 隆里 古镇,顺便路过去看看。
从巴琢民宿出来几公里就是高速路口,很是方便,一个小时就到了 隆里 。天气十分晴朗,蓝天白云,可是太阳很大,下车后被晒得觉得有点眩晕。虽然是夏天,二十几天来,阴雨绵绵的日子很多,且大部分时间在大山之间盘旋,还没有感受到盛夏的炎热,今天感受到了,阳光照在胳膊上有些灼痛。

隆里 古城建于明代。
隆里 原名 龙里 ,唐武德七年(公元624年)建置的“龙标县”。
元朝至治七年(1322年)开始设置 龙里 蛮夷长官司,归湖广诚州。
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建“ 龙里 卫”,又增“五开卫”以镇之,仍归属诚州。
公元1385年,明太祖朱元璋第六子朱桢为镇压古州吴勉起义,调集 江南 九省官军,在 隆里 设千户所,同时兴建古城,隶属湖广都司五开卫,1000余名官兵受命屯垦戍边镇守于此,永乐年间再次修筑古城堡。
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取“隆盛”之意,把“ 龙里 ”改为“ 隆里 ”。
康熙二十年(1681年) 黎平 府改隶贵东道, 隆里 随之归属 贵州 黎平 府。雍正五年(1727年)将五开卫改开泰县, 隆里 属开泰县。宣统末年,由开泰县改为 黎平 县。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拨属 锦屏 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