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驴行天下】溯源习水河 窥探古鳛国--我的习水河考察报告(一)
2022-03-01发布 947浏览
乞丐Lv27

• 出发时间 2022-02-12

鳛鱼、鳛国、习水河与习水县

习水 河,是长江流域 赤水 河右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渝黔交界的寨坝镇习源村高家坡的乌梢丘,全长156公里。经程寨、过官渡、出 长沙 ,在 四川 合江三江 口汇入 赤水 河后进入长江。有三条最主要的支流梅溪河、官渡河、长嵌河。
习水 河之名追根溯源是因为河中盛产珍稀的“鳛鱼”而得名。鳛鱼是一种鱼鳍像鸟类翅膀,叫声类似喜鹊,可以跃出水面飞行的鱼。据《山海经•北山经》记载:“涿光之山,嚣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河。其中多鳛鳛(叫声)之鱼,其状如鹊而十翼,鳞皆在羽端,可以御火。食之不瘅”。清代大儒郑珍撰写的《 遵义 府志》中也记载:“此水(鳛部水)产鳛鱼为他水所无”。几千年过去了,据说现今仍然能够在 习水 河流域那些深山的溪沟中,发现这种类似于传说中鳛鱼的鱼。
三千年前,生活在 习水 河畔的先民将鳛鱼奉为图腾,他们所建立的方国被称为鳛国。鳛国从建国起直至春秋战国时期均为中原王朝的化外之地,当时是与巴国、蜀国、鳖国等诸侯国相邻。在战国末期,鳛国被夜郎国征服后灭亡。鳛人在国灭后迁徙他处而消失了踪迹。现今鳛国的历史记载少得可怜,也许只有在 习水 河沿岸崇山峻岭的密林里,才能找寻到些许古鳛国的残存遗迹,方可窥探那些久远历史的碎片。
1915年民国置县于现在的官渡镇,以河取名为 习水 县。新 中国 成立后将县址迁至现在的 习水 县城,虽然远离了 习水 河畔,但名称仍沿用至今。

我那埋藏心中多年的念头

习水 河从 贵州 长沙 镇到 三江 咀这段又被称为高洞河。名称的由来是 长沙 镇有一巨石横亘,河水从高处跌荡而下,形成瀑布而得名,而初闻高洞河还是因为河中那鲜美的鱼。
90年代参加工作到 合江 ,有次朋友相邀吃鱼,相来嗜鱼如命的我自是欣然应允。到餐馆一看,门面 上高 高悬挂着“高洞河鱼”四个大字,那鱼味的鲜美从此就让我记住了高洞河,知道了 三江 咀。
后来儿子到 合江 念高中,为了照顾他在县城租房居住,周未无聊就从醒觉溪乘船过河沿着高洞河左岸徒步,于是又领略到了高洞河景色的秀丽。
再到后来渐渐喜欢上徒步、喜欢上户外、爱上重装。有次和朋友一道从 合江 天堂坝穿越 习水 三岔河,在三岔河听当地人讲到 习水 河的源头、鳛鱼、鳛国,于是又对高洞河、 习水 河有了全新了解。
偶然的机会见到环哥的QQ空间,他在里面分享了徒行龙溪河的图片与见闻,拜读之后好生佩服与羡慕,便想着自己也找条河走走吧,于是就有了徒行高洞河的念头。
燃鹅,想法也好,念头也罢,终归只是停留在心中的一个愿望,这样那样的原因一直没能付诸行动。直到2022年春节后,天寒地冻与久久不散的疫情让人走投无路,但又不想成天宅在家中,徒行 习水 河的念头突然就从脑海中蹦出来,何不趁此机会了却这多年的心愿。
说干就干,收拾行囊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开启溯源 习水 河的征程。

D1:2022年2月12日、合江三江咀--毛香沟

四川 合江 三江 咀, 习水 河汇入 赤水 河的地方。我计划从这里出发,利用周未闲暇时间沿着 习水 河逆流而上,直达源头乌梢丘。
问题来了,明明只是两江交汇,为什么叫作“ 三江 咀”呢?

就在 赤水习水 两河汇流后前行仅百余米,当 赤水 河水还未曾与 习水 河水完全混合时,便一同投入长江母的怀抱,于是这个地方就被当作是 三江 汇流而称之为“ 三江 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