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沿河而下,逐水而居,五千年人间天堂
2022-03-15发布 4084浏览
June LamLv35

• 出发时间 2022-02-25

序 • 忆云林,念太白

2022年初春旅行 江苏 ,写下一篇《忆 云林 ,念太白,文墨激荡的孤逸与本真》,堪称我近年来写得最深情的游记啦,因为真系我好中意倪瓒同李白……
同年的 上海 之行,就第一时间去 上海 博物馆,直接上三楼绘画馆,去睇 云林 的画!

上海博物馆 点击查看大图

真系好中意 云林 萧疏孤寂,简淡天真的画境啊,看似单调却笔笔饱含深情,风骨凛冽,有种天荒地老的深刻思绪绵绵不绝,给人坚韧的生命体验与清明的灵性升华……从 山东 博物馆、 南京 博物院,再到 上海 博物馆,每每得见 云林 真迹,感觉一次比一次强烈!倪瓒,倪 云林 ,就系我最中意的画家,古今中外的范围内!

而李白,系我最中意的诗人,特别系拜访过李白的长眠之地,又在小破站睇咗胡阳的舞剧《李白》之后,一直念念不忘想睇现场!时隔一年,到2023年3月,恰逢“宋韵今辉”南宋四家真迹首聚 杭州 ,又遇上胡阳在 义乌 上演舞剧《李白》,一举两得,实在忍唔住任性一下,利用周末时间飞一趟!2023年10月, 杭州 又有“意造大观”宋代书法展,而且依然系胡阳的《李白》,于是又去咗一趟 杭州 !到2024年4月,依然为咗睇胡阳,又又又系 杭州 ,于是又顺面去咗一趟 宁波 ……

啊!胡阳实在跳出了我心中的李白!任真、悲豪、孤独、纵逸,简直就系李白下凡,李白再世!纵情山水的独舞真系令我相信李白就系谪居在人间的仙人,胡阳的现场跳得比我睇过的任何视频都更加忘我,松弛又肆放!而最后床前明月光的歌声响起,李白行到月光里面,所有的坎坷与豪情都归于一轮皎洁的明月,啊李白唔好走啊!我已泪流满面……

李白的伟大就在于经历跌宕人生之后依然满怀赤子之心,而胡阳的举手投足真系气韵生动,丰神俊逸,好似连头发丝都识跳舞一样,每个关节都柔韧有弹性,充满情感张力,技术高超早已不足挂齿,佢就系从传统文化中浸出来嘅,将李白的情感外化出来,与李白融为一体!
虽然我已经在小破站睇过好多次,但睇完现场又想刷视频,刷完视频又想睇现场……现场之所以不可代替,就系因为转瞬即逝,可一不可再的情感体验与生命升华!而李白的纯真热情,实在历代文人中罕见,令人想睇完一次,又睇一次,再睇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