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重庆之四--长江三峡巫峡、白帝城
2022-03-30发布 1183浏览
张明君Lv45

• 出发时间 2005-10-09

题记----晨读晚颂,平时养生,迷时明目,难时渡苦,乐时怡情,有了读书的洗礼,岁月在他们身上仿佛不着痕迹。人生在世,应该有些高于柴米油盐的品相,读书就是最简单的方式。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不断旅行,丰富自己,是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合群是为了自保,孤独的行走于江湖才是真正的自由。
         在游遍全国的过程中,有的省去了30来次,如邻近的 河北陕西内蒙古 等,有的只去了一次,这也是看地理位置的远近和人文景观的多寡,大部分的是去了六、七次。因为我当时的想法是先把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走遍,第一轮先去世界遗产和名气大的5A景点,以后在逐步增加其他小景点。然而在旅行过程中越来越觉得应该有几个重点喜好或专研的项目,这样旅行起来不仅有目标和方向,而且做自己喜好的专题游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于是就去研究和采访了  中国  另一半历史--58个少数民族专辑。同时把我最喜欢的三大主力红军长征重新走了一遍。还沿着最美边疆口岸行做了一个专辑,同时在旅行时有意的也是非常想去的朝圣了许多寺庙,寺庙专辑比较大以后会逐步推出,也从长城的最东端走到最西端,做成了一个长城专辑。走的地方和景点多了,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专辑,如  中国  四  大名  楼、九  大名  关、四大佛教名山等等。。
         今天在介绍  重庆  之行,  重庆  截止现在去了3次,第二次是2005年10月9日避开了国庆黄金周,从  太原  中午坐2541次火车于10日到达  宜昌  。
         10月10日直接参加了长江  三峡 轮渡 游。上船之前还有一段时间就去了 宜昌 白马洞游了一圈。晚上住游轮上。长江 三峡 西起 重庆奉节 县白帝城, 东至 湖北 宜昌 市南津关,全长193千米,沿途两岸奇峰陡立、峭壁对峙,自西向东依次为瞿塘峡、巫峡、西陵峡。  重庆巫山县 境内,有 大宁 河小 三峡 、马渡河小小 三峡 。长江沿线 重庆 境内,有“水下碑林” 白鹤梁 ,“东方神曲之乡” 丰都 鬼城,建筑风格奇特的石宝寨、“巴蜀胜境”张飞庙、蜀汉皇帝刘备的托孤堂、龙骨坡巫山文化遗址等景观。
“长江 三峡 ”是 重庆 十大文化符号   ,“长江 三峡 ---夔门”是第五套人民币10元纸币背面的风景图案。
         11日船游西陵峡、瞿塘峡、到达巫峡,巫峡自 巫山县 城东 大宁 河起,至 巴东 县官渡口止,全长46公里,有大峡之称。巫峡绮丽幽深,以俊秀著称天下。它峡长谷深,奇峰突兀,层峦叠嶂,云腾雾绕,江流曲折,百转千回,船行其间,宛若进入奇丽的画廊,充满诗情画意。“万峰磅礴一江通,锁钥荆襄气势雄”是对它真实的写照。 峡江 两岸,青山不断,群峰如屏,船行峡中,时而大山当前,石塞疑无路;忽又峰回路转,云开别有天,宛如一条迂回曲折的画廊。巫峡两岸群峰,它们各具特色。有诗曰: 巴东 三峡 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下船去了 重庆 奉节 县白帝城。白帝城,位于 重庆奉节 县白帝镇白帝村1号社,地处瞿塘峡口长江北岸,白帝山上,东望夔门,南与白 盐山 隔江相望,西临 奉节 县城,北倚鸡公山,地处长江 三峡 (长江 三峡 西起 重庆 奉节 白帝城, 东至 湖北 宜昌 南津关)西端入口 。白帝城拥有多座城门,发现的有东门、小北门、大北门、皇殿台瓮城门(桑閤门)、小西门、西门等。东、西城门靠近长江。白帝城筑造是在历代筑城基础上增补及修建而成,白帝城存在城套城、城压城的现象,南宋宋元战争山城则是城 连城 、城中城、城外城的防御体系,具有强烈的军事堡垒特征  。2006年5月25日,白帝城被中华人民 共和 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0年11月18日,当选“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2022年1月,白帝城被列入 重庆 首批历史名园名单。晚上住船上。12日回到 宜昌
         12日下午坐  宜昌  到  张家界  的1473次火车,开始了  湖南  之行,也是满足小时候在墙画上看到伟大    水,心中的浮躁与世俗一扫而光。  凤凰古城  确实很幽静很美,一定要早早起来在沱江边上慢慢散步才能体会到沈从文笔下的意境,近距离的观赏吊脚楼,和苗族、土家族妹子对歌,心情之优美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是个精力旺盛而且耐力很强的人,晚上就在  凤凰古城  一个人走了一遍,边玩边品尝土家族和苗族的美食。第二天早上因朋友睡懒觉,我一个人5点钟起床又重新转了一遍,边玩边拍照,游览就要尽兴。等朋友起床出去时我已经是他的导游了,三转凤凰城,意境各不同。
13日  凤凰古城  游览后回到  张家界  ,直接去了  张家界  森林公园金鞭溪和索溪峪,因为雾大远处的大山美景什么也看不到,很是扫兴,加之细雨绵绵,鞋子都湿透了,当时就决定了一定要到好天气时再来一次,5年后又去了一次,写了许多美丽的  张家界  景点,那是后话了,晚上住  湖南  省公安厅芙蓉宾馆。
14日早上去了百里画廊,坐小电瓶车游览后乘下午2点半的火车到达  长沙  ,转火车到  衡阳  住在  衡阳  市,15日早又返回  衡山县  去登了衡山,因雾大在衡山最高峰--祝融峰观赏后下午转车经  湘潭  到达  韶山  ,住毛家宾馆,16日  韶山  游览后坐快巴车票价20元到达  长沙  南汽车站。在  长沙  市里、湘江两岸、橘  子洲  头回想起了毛诗词
     沁园春一  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  子洲  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竟自由。 怅寥廓,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徃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回想年轻时的奋发图强,激情四射,忠心报国在此引发到了高潮。 后又登上了岳麓山参观了  中国  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
17日早起6点坐k238次火车返回  太原  。共游玩9天。花费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