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华谷尖|走过崎岖蜿蜒的山路,寻找山雾环绕间的清茶芳香
2022-04-19发布 314浏览
中安在线文旅频道Lv18

• 出发时间 2022-04-17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谷尖飘香时。伴随着春雨的滋润,满载春意的春茶如期而至。4月17日,以“清芬独赏我天华”为主题的大别山( 太湖县 天华镇)首届天华谷尖茶文化旅游节原产地开园仪式在秀美的天华尖举行,中安在线文旅频道全程直播。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展示+线上全程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共分摘茶、制茶、展茶与品茶三个环节,跟随主播身临现场与采茶女、手工制茶专家和茶艺师精彩互动、亲自体验,多场景、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了天华谷尖茶的高山采摘、手工制作、茶艺表演等精彩技艺,让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对天华谷尖茶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有了更好的喜爱和青睐。

采茶
天华谷尖采摘标准。茶鲜叶分特级、一级、二级、三级。标准从1芽一叶初展(即叶抱芽)到一芽二叶初展。芽叶采摘时只能用手轻轻将芽攀断,不能用指甲掐采。不采单芽、紫芽叶、病虫芽叶,芽叶中不能带鱼叶、鳞片、梗蒂等杂物。盛装鲜叶器具必须用网眼茶筐、篓筐,不得用各种袋装,装叶时动作要轻,并及时运送到加工地点。

制茶
天华谷尖的手工制作工艺有,杀青、做形、摊凉、初烘、复烘。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树经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梢芽叶肥硕,经过杀青、做形、摊凉、笼烘等工序,一锅品质好的“天华谷尖”就出炉了。天华谷尖精采细摘,原料考究,手工制作,茶色泽翠绿光润,条索紧细圆直,锋苗显露。

茶展与品茶
取一撮新茶入杯,用沸水冲下,茶叶在杯中翻飞,一芽一叶,亭亭玉立,如美人起舞;轻盈灵动,如雀舌叽喳;舒腰展翅,如龙腾虎跃,生活的滋味,尽在其中。人生如茶,沉时坦然,浮时自然。活动最后,通过现场品茶、线上线下展示、云上泡茶品茗以及主播带货、线上竞拍,全面推介天华谷尖茶的品牌价值。(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