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理,苍洱之外
2022-04-25发布 1668浏览
洋葱头Lv34

• 出发时间 2019-11-15

接上两篇《骑车环洱海,驾车访古道》《山间铃响马帮来》。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巍山 彝族回族自治县位于 大理 州南部,河谷、高山、盆地相间,西部山脉一水滴两江,分出 澜沧 江和 红河 两个流域,是 红河 之源。 巍山 是南诏文化的发源地,有南诏国第一座都城遗址——[山龙][山于]图山城址,有保留最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 巍山 古城(也称南诏古城),有道家宫观古建筑群——巍 宝山长春 洞,为 中国 历史文化名城。 巍山 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粮油、畜禽农产富饶,于是有了 巍山 𤆵(pā)肉饵丝、南诏一古面、蒸小糕、红雪梨、蜜饯、冰粉米凉虾等诸多的特产美食和小吃。这是一个适合休闲养老慢生活的地方。

…★红河源

清晨离开酒店,沐浴着温暖的 朝阳 再出发,旁边田野里雾气蒙蒙,掩盖了众多杂乱和荒芜,显得诗意而美好,光枝树、白墙灰瓦的房舍宛若一幅水墨画。

在 永平 上高 速一路东进。从 永平 坝子翻过高山垭口,沿顺濞河谷到了洱海坝子。小哥一个愣神错过了下关的出口,只能到凤仪新区下高速,折返回下关,再拐到G215国道去 巍山 。正在修建 大理南涧 的高速,国道上坑坑洼洼,灰土漫天。

国道翻过大风坝垭口,海拔2400米。下关风没有浪得虚名,看着阳光灿烂,但在车外站一会儿就被吹成了冰棍儿,透心凉!万分想念围巾和刚才脱在车上的冲锋衣。这里是分水岭,我们从 澜沧 江流域进入 红河 流域。山脉的一边是洱海流域,一边就是 红河 源。山顶之上还有 新建 的风力发电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