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14|正安——尹道真务本堂
2022-05-02发布 872浏览
珍宝游天下Lv45

• 出发时间 2021-08-31

正安 自驾游第1天(8月31日)下午,游完桃花源记景区,行驶120公里,到新州镇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尹 道真 务本堂”。
新州镇是 正安 县的北大门,也是 贵州 文化始祖、东汉名儒,伟大的教育家、文学家、书法家尹珍的故里。网上说: 新州镇新街两侧人行道是用4.4亿年前腕足类化石制的砖铺设,全长500米长,很有点特色,到新州镇一定要去看看。我们到新州镇后先去新街看腕足类化石砖,看到一块块地板砖上都有天然白色的花纹,形状像花瓣,拍完照就直奔尹珍务本堂。
赶到务本堂一看,大门紧锁,没开门,就在周围转了一圈,心里有些不甘,就向附近小超市的老板打听为什么不开门?还向老板诉说: 我们是专程选择开放日从 遵义 来,在杨兴下高速后走了10公里烂路来的,不能参观很是遗憾。热心的老板告诉我们,这里平常来参观的人少,有人参观才开门,管理员家住附近约200米处,你们可以去叫他开门。按照他的指点,我们如愿参观了务本堂,了解到尹珍先生的生平事迹,对他更加敬佩!为我们 贵州 有这样的先贤而骄傲!
道真 务本堂是尹 道真 先生讲学、居家及墓葬之地。主体建筑为封闭式四合院,“品”字形砖木结构,坐南向北,一正两横,中轴线对称,轴线上依次为门厅、两厢、天井、正堂。我们坐在讲堂,看着竹简,感觉先师就在身边,耳边仿佛还响起先师传授儒家文化的声音!
参观完尹珍务本堂,原路返回 正安 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