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四川14:巴山大峡谷
2022-05-03发布 2632浏览
汉风楚雨Lv19

• 出发时间 2022-04-28

疫情出游,加倍小心非常必要。此次选定 达州 ,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疫情稳定,已经很久没有病例。闭门不出当然安全,然面对持续几年的疫情,永不出游对身心健康并不有利,况且国家并未禁止旅行。只要严守防疫相关规定,作好各种防护措施,适当旅行不尽有利身心,也可为拉动因疫受损的经济贡献绵薄之力。

昨天下午,从八 台山 出来,我们驱车来到巴山大峡谷,也就是以前的百里峡。小镇防疫很严,住店吃饭甚至在小店买包纸也被要求扫场所码,那怕并未进店。此行的感觉是相比 大城 市,小乡镇要求更严,这大概是由于医疗条件相对较弱,因而更怕出问题吧。

昨晚开始下雨,势头不小,一直持续到近午,使本就有晚出习惯的我们出发更晚。然运气很好,中午十一点天气转晴。我们来到巴山大峡谷A线,即大象洞一桃溪谷景区入口,却被告之因雨水,桃溪谷内人行栈道多处上有飞瀑下有流水,不太好走,安全无虞却有湿身之险。我一如既往,除非万不得已,否则决不放弃。翟音则根据安全、体力等综合考虑,决定不去桃溪谷,只玩大象洞。

大象洞位于景区入口,是一处天然溶洞。洞内各种千奇百怪的钟乳石挺壮观。整个溶洞呈螺旋式下降,人在洞中需不停下梯,如同高层住宅从上往下走,出口在最底层,洞外有观光车送回,免去爬山之苦,安排周密,让人称道。但大象洞本身人为包装过重,人造和天然混在一起,活活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变成人造假景,让人惋惜。

桃溪谷景区是一条旅游环线,由峡谷和高山两部分组成。从双水汇集的两河口开始,进入左边的鱼泉河峡谷,沿栈道至峡谷尽头,开始登山。到山顶再由垂直电梯下落,进入画架沟地缝,出地缝顺溪流从右边回到两河口。整个行程长度竟达让人恐怖的十公里,包括极其艰辛的登山路程,景区告示行一圈需要三个半至五个小时,这也是很多人望而却步,只在峡谷平坦栈道游玩的原因。我走了整圈,包括途中的午餐时间,共计花费四个小时,还不错。

整个环线走下来,感觉真精彩,也是真累人。因刚下过雨,峡谷地缝水势暴涨,气势逼人。山上的洪水倾泄而下,形成众多瀑布,展现的是一幅立体的壮观画面。虽偶有湿身,但雨伞在握,问题不大。而登山的艰苦难以形容,那永不到头的之字形上山路简直让人绝望,甚至怀疑人生。

现在的巴山大峡谷其实并非从前的百里峡。百里峡是一条长达几十公里的峡谷,类似长江 三峡 ,风光较这里更胜一筹。桃溪谷是巴山大峡谷景区A线,B线是更上面的罗盘顶,百里峡则据说是规划中的C线,但现在因 修水 电站去不了,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