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并流(五):澜沧飞虹

续前四篇
  《 三江 并流(一):九渡金沙江》
  《 三江 并流(二):初探 澜沧 江》
  《 三江 并流(三):怒水惊涛,鸟鸣田园》
  《 三江 并流(四):怒水惊涛, 永昌 访古》

从 保山 出发,我们进入 三江 之行的最后一程,从 澜沧 江中段开始,最终回到金沙江流域的 昆明 滇池湖畔。沿途到访了 澜沧 江边的马帮古道、古驿站,让人感觉仿佛穿越了千年时空。我们花了一个月时间,探访了金沙江、 澜沧 江、 怒江 三江 并流的美景,为我们 云南 的壮美山河而感动。

保山市隆阳区

…★水寨乡平坡村

【官坡村】
  清晨8:50,告别 保山 板桥镇,沿着乡道向罗岷山进发。大白随着盘曲山路向上爬, 保山 坝子里烟雾弥漫,周围山峦云雾缭绕,群山层层叠叠在云雾里若隐若现,漂亮如仙境。这一段乡道公路,就是在原来的南方丝绸古道基础上建设而成的。

路边有一个叫官坡的小村庄,曾经是古驿道上来往商旅的必经之地。早年间,山顶处有一个叫做“牛角关”的关隘,小村庄因在关隘之下的山坡上,于是叫作“关坡”。过去,朝廷任命的官员从内地到 保山 走马上任的时候,当地官员就会来到这里迎接,慢慢地,人们就把小村庄的名称演化成了“官坡”。

山顶处现在早已不见有牛角关的踪影,只有个路牌标记着“西邑”。在 云南 ,西邑实在是个太普通的地名,很多地方都有,仅 保山 周边就有好几个。好在“官坡”还在,名称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