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小游记
2022-05-26发布 464浏览
TitanoboaLv5

费城 给我最强烈的整体感觉就是割裂,城市布局和人/阶级都很割裂

城市布局和氛围很有意思,市中心city hall沿着 西北 方向一条路基本可以贯穿重要的景点,有个大教堂,有Rodin museum, 然后是art museum,再往 西北 走可以到zoo。从city hall可以直接看到远方伫立的art museum。这条路很漂亮,有时间可以慢慢走完。independence那边很多独立和富兰克林相关的建筑和博物馆。old city那边也非常静谧安稳,有点 波士顿 剑桥 那边的感觉,这个区域是我白人见的最多的区域,其他区域基本都是黑人居多,而且这块还有很多 希腊 式建筑,penn’s landing很多人散步遛狗。宾大那块(白天看着)也很不错,建筑风格统一,红墙绿树,虽然不是封闭式校园但是学校氛围还是比较明显。而且整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是经常会突然见到一个很漂亮的建筑,可能是教堂可能是不知道干什么的建筑,而且整体感觉都是哥特+巴 洛克 ,这种不经意之间感到惊艳的感觉很好,相对于 美国 其他 大城 市,钢筋水泥之间悄然穿插了很多人文气息。这也导致了我晚上经过city hall的时候以为一个楼的转角是一个几十米高的巨大人形雕像,我还非常震惊城市中心居然还能保留这样的雕像,走近了一看发现是个背景和楼颜色很接近的巨幅广告。。。
但是另一面就是城市的脏乱,黑暗和危险也穿插在其中。不像其他城市危险区域是分区的,听说 费城 危险的地方非常分散到处都是,经常会是隔一个街区就云壤之别。 比如 听宾大学生说34st再往西就非常可怕,但是这条街往西几个街道还都是宾大的区域,我白天看起来还都一片祥和,不知道晚上会是什么样。 比如 我上午从市中心坐十几分钟公交到zoo附近,就感觉街区一片荒凉残破,都可以想象黑帮在这里火拼的场景。还 比如 公交车都感觉比较新比较干净,但trolley站里面全是垃圾。一个方向是入站刷卡,一个方向是上车刷卡。大白天的trolley简直就是在黑暗地下城中穿梭,除了站台有光,路上都是黑黢黢的隧道。而且是拉线request stop,两边全是黑黢黢的,车上也没有播报,没人下的站也不听,光亮一闪而过,根本都不知道到哪一站了,这当然主要是因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已经比较老了,但车上的氛围感觉就是那种深夜公交上杀人然后人就消失了的场景。

友善的人很多
第一天坐bus,地铁卡一直刷不出来,好几个司机都说算了,有个说你这卡不能刷了,我刷银行卡也刷不出来,他也让我坐了。
第一次坐trolley去UPenn , 不会下车,好怕被关在车上被带去更西边,带着口罩的黑人小哥说要站在门口门才会开。
从UPenn回来找不到trolley eastbound 的入口,有个黑人姐姐看我在那转圈看,主动问我去哪,遇到了好几个这样看到我在找路会主动问我去哪儿的人,街上地铁站都遇到过,大多还都是黑人。
还有最后跑到city hall 进站也一直刷不进去,有个黑人小哥在后面说直接跳过去,旁边就是地铁站的工作站…实在来不及了我就跳过去了…当然这可能不算友善。
还有在penitentiary 遇到的跟我打Bocce的工作人员,他说他没事就自己跟自己打哈哈,后来他轮岗到里面又遇到我了还很友善地给我打招呼。

可怕的人也很多
刚到市中心下地铁就是迎面而来的大麻味烟味尿味,呛的眼泪都要出来,站台上也是清一色的黑人。
晚上从Chinatown走回酒店,路上有人就在地上睡觉,比较牛逼的是他装备齐全,褥子被子,旁边还有一个大篮子塞了很多东西,还有换下来的鞋子,感觉是长期在这里安家。路过市中心cityhall,最中心,有一个瘦弱的黑人女性在公交站裸奔,感觉有点磕嗨了。还有好几个都感觉神智不清的在街上乱晃,嘴里念念有词。我在拍PAFA的时候有个黑人径直从马路对面向我走过来,嘴里还说着什么,虽然不一定是来找我,但是确实非常恐怖,吓得我拍了一张匆匆逃窜,一口气跑了两个block。
而且即使是在old city那块,稍微走出来一点,街上就有个推车超市购物车的人在向路人要钱买吃的,走在我前面的两个人拒绝了他,我拿着Franklin Fountain的teaberry gum味的冰淇淋走过,他也找我要钱我没理他,他就在我说他要去get some Chinese poody…还学习了一下poody是奶嘴的意思。

* 景点的话 费城 我确实挺喜欢的,还有好几个想去的没来得及去
- East State Penitentiary
全世界第一个(用于监禁)的监狱,之前的监狱都是用于暂时收押即将受审或者处刑的犯人,还没有监禁这种处罚形式。

宗旨是Isolation 和Silence,基于设计者认为人性本善,希望每个在这里的犯人可以由衷忏悔,找回心中的善良。整个监狱像个八爪鱼,每一个支出去的是一个cellblock,预警在中间可以一眼看到整个cellblock的末端(除了后来加的cellblock 14)。两侧有若干单人房间,房间外侧和房间宽度一样是没有顶的exercise yard。犯人其实最初是蒙着眼睛由从exercise yard送进来,走廊这侧只有一个送饭的小口,每人去exercise yard放风也是独立的,所以理论上犯人从进来到出去可以不见到任何一个其他犯人。房间里一张床,一个一天冲水一次的马桶。房顶中间有个小天窗。犯人做工也在自己房间里。狱警在里面走都要在写外面穿袜子,确保安静。后来因为装不下犯人,有的加盖了二层,有的卡在缝缝里又修了一些牢房。
这种类型的监狱后来发展壮大,叫Pennsylvania system,很多 欧洲 的监狱都用的这种形式,跟它竞争的是New York system, 犯人住在一起也一起工作,后来 美国 本土的监狱以ny system为主。
比较有意思的几个点
犹太教堂,诵经坛,卷经柜,长明灯一应俱全。在这之前有犹太女犯人在监狱中生出小男孩,19世纪,就会找外面的人进来帮小男孩行割礼,我才知道割礼是出生就要做的。
Al Capone,这个监狱关过最大牌的犯人,1920s 芝加哥 意大利 黑帮老大,在 费城 的时候被查出无证持有枪支被关在这里。有意思的是法院对他的判决很严格,但是到监狱里他住的房间很豪华。
里面讲了几种之前算犯罪现在不算的, 比如 Vagrancy, Sodomy, 制酒贩酒,这些都算社会进步吧,不过还有一个就很有意思,堕胎,之前算,后来不算,现在又要算了,监狱的展板又要换了。
Bocce,有一面围墙下面有一个长条方形的区域用十几公分高石头围起来,一个工作人员在自己丢球玩。这是之前犯人可以来运动的地方,这个 意大利 运动比较适合老年人。规则很像冰壶curling,是有个小的白球,先丢到场地中。然后两方分别有四个大球,轮流丢,计分规则跟冰壶一样,不过就是按照小白球为中心,而且不仅可以撞对方的球还可以撞白球。先得到9分的人胜利。我跟工作人员来了一把,开始我两个球就很靠近白球,工作人员把我这两个球都撞开了塞到了中间,我直接把白球,不过也只有一个球最靠近白球,第二个球跟他的红球基本一样远,侥幸获胜。
美国 监禁率是世界上最高的,700+/10万人, 中国 只有120+,( 俄罗斯 好像第三 5,600)。 美国 是从1970年以来快速增长的,监狱里说原因是对于毒品更严的法律和整体更长的刑期。每年每个犯人平均要花政府好几万刀,比一个公立学校的学费还高。现在各地都在改革降低监禁率, 比如 更宽松的保释政策(我???不应该看看怎么降低犯罪率吗,而且都说了超过半数的犯人都会再进去的)。而且1970年的时候犯罪超过一半都是白人,现在只占总人口30%的黑人和拉丁裔已经占了犯人的60%+。真是自由美利坚嗷。
还想起一点, 美国 现在监狱里很多人都加入了黑帮,最初是为了自保。

- Zoo
美国 第一个动物园
河马一直在睡觉,刚开始在 水里 睡,我查了河马还是要用鼻子呼吸的所以一直等。后来站起来了,只是挪个地方到岸上睡了。
犀牛tony很温顺,看到了他拉粑粑然后用脚一直踢自己粑粑?

最近因为有bird flu,所有鸟类都迁到了室内,包括最著名的flamingo虽然我也不是很感兴趣。
分清楚了Leopard是空心圈圈(Snow leopard没圈圈,实心点线),Jaguar是虚线圈圈里面小点点,Cheetah是实心坨坨
在store门口被当成高中生,说你们团来齐之前你不能单独进去?

- Art museum
这个博物馆我最喜欢的就是把建筑直接搬到博物馆里面。 比如 中世纪的portal、cloister和中间的喷泉, 中国 的寺庙, 印度 的寺庙, 日本 的庭院(Met也有不过比met的大),还有 伊朗 的vaulted archway。虽然都是这里搬一点那里搬一点,不过风格还是很统一的,有一种别有洞天的惊艳感。而且纵深设计有一种轻易穿梭在不同文明之间的感觉。

然后有那个想上伸手的reliquary,很多中世纪的reliquary都是这个形式。还有bust,想到了Charles IV的bust,还有一个portal上Virgin and Child的雕塑很像Philip the Bold那个教堂的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