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林州南太行之行第32篇穿越平顺林州晋豫省界,徒步翻越南太行鲁班豁
2022-05-26发布 6044浏览
碧海银沙Lv45

• 出发时间 2021-09-12

前言

【前言】从 林州 市区向 西北 望去,壁立千仞巍峨绵亘的林虑山巅有一U型巨豁,形似城门倒立,状若神工凿造,这便是闻名遐迩的鲁班豁。鲁班豁又名鲁班壑、鲁班门,位于 河南林州 石板岩镇,海拔1172米,横宽110米,豁侧绝壁高250米,因其地位显赫,形若幻景,又为险关隘口,乃古今兵家必争之地。在没有修建太行隧道以前,鲁班壑曾是大峡谷里的山民进出 林州 的交通要道,据说当年鲁班途经此地前往 山西 ,见 太行山 阻隔了交通,两边的百姓均需绕路几十公里才能往来,顿生怜悯之心,一斧子下去锤凿出此门,山两边的百姓免去了跋涉之苦,为了纪念鲁班之功,故取名为鲁班豁,鲁班豁严格来说不是一个景点,现在已经成为 林州 一地标性景观,更是登山爱好者的热门选择。如今沉默了二十多年的鲁班壑,又被人们看好,成为人们户外健身运动的户外徒步景点。

我去 林州 太行大峡谷2次,都是途中无意间抬头看到,其硕大的缺口让人记忆犹新,位置非常有趣,在 河南山西 交界的 太行山 上本来连绵不绝,却突然随随便便的出现一个断崖缺口,当时并不知道是鲁班豁,当时就盘算这么大的缺口,上面究竟是什么?有空到 林州 一定得去看看,后来好奇才查询,得知原来两侧也有小道可以上去并翻越,2021年5月24日去往太行大峡谷车上拍摄。

这是当时游玩王相岩时从石板岩方向拍摄

鲁班豁齐整整的缺口两侧如出一辙

9月12日上午一路游玩井底村祥云湖后,10:00我在附近坐上私家车,越过 山西 河南 省界,一路蜿蜒下坡,很快进入 林州 市管辖石板岩乡,我主要计划就是想尝试从石板岩方向登山翻越鲁班豁,然后下山到 林州 侧,好好弄清楚两侧路线,也算是满足好奇心。10.05途经猪叫石,我还是下车决定继续徒步通向太行大峡谷和王相岩这段公路。

【猪叫石】猪叫石也称报警石、灵通石,传说猪叫石每逢天下有事,往往在夜间发出“哼哼”的猪叫声,必叫无疑,大事大叫,小事小叫。猪叫石现在也扩展为景区,就位于 林州 市太行大峡谷高家台辉伏岩村,属于私人承包的景区,门票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