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品鲤城——人生海海泊泉州
行走的Leon君Lv37

• 出发时间 2021-05-01

【最in城市逛吃指南】泉州篇

《人生海海》是五月天很早的一首作品,如果你曾听过的话,那你一定知道这句话来自闽南语;我不知道麦家先生是否也听过,但可以确定的是他2019年出版的长篇小说《人生海海》亦是因为这句闽南语。

祖祖辈辈与海为邻的闽南人对大海有着极其特殊的感情,不然也不会拿人生作比。大海有时包容有时又很暴躁,她哺育了闽南人民,也塑造了他们「人生海海,输赢笑笑」的品格。

我一直对心怀四海的闽南文化颇有好感,昔日 台湾 的游历曾让我窥见一斑,但要说闽南文化的源头和本体,那非 泉州 莫属了。

【悠游泉州】

泉州 ,地处 福建 省南部沿海(即闽南),与 台湾 隔海峡相望,因元代扩建城郭形似鲤鱼,而获得「鲤城」雅号。但 泉州 历史上最出名的别称,是连老外都知道的「刺 桐城 」,也就是马可波罗著书时音译过去的「Zayton」。

说到「刺 桐城 」名扬海外,与宋元时期 泉州 崛起为「东方第一大港」的背景密不可分。遥想八百年前, 泉州 作为世界海路贸易的 灯塔 ,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

这般古早就开启了城市的国际化进程,那么如今 泉州 遍地都是东西文化交融的遗迹,也就不足为奇了。这里五花八门的宫观庙宇,多到什么程度呢?用「三步一小庙,五步一大庙」来形容,毫不夸张…… 泉州 绝对是 中国 最能称得上「信仰之城」的汉地都邑。

按照南宋大儒朱熹的说法:「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其实,何止儒释道三教,还有伊斯兰教、基督教、 印度 教,甚至是摩尼教,都能在此找到踪影……想看世界宗教博览会,何须去 印度泉州 城就能一站式为信仰充值。

所以,像五一这样的小长假,完全可以避开人潮汹涌的 厦门 ,转向它的邻居——相对低调的 泉州 ,再合适不过了。 泉州 城并不大,名胜古迹基本上都集中在鲤城区,只有个别诸如南少林寺、清源山和 洛阳 桥这样的景区建在较远的郊外,因此只需三四天左右的时间, 泉州 最具人气和颜值的景点便可逐一打卡。

好了,现在让我们正式走进这座闽 南特 色的「东亚文化之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