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沿黄公路自驾游(九):红28军东渡黄河纪念碑与天台山庙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2-06-16
  • 人物 带孩子

2022年5月16日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在 兴县 罗峪口镇李家梁村边看到了一座方亭,亭中立着一块碑,上写:“红28军东渡纪念碑”。

红28军成立于1935年12月,由陕甘边红军和 陕北 红军游击队与中央红军统编后组成,军长刘 志丹 。1936年2月中旬,我红军主力挥戈东征,准备东出 山西河北 、察哈尔一带抗日前线,抵御 日本 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久,28军奉命由 吴堡 北上,向 神木府谷 进发,以打通 陕北 苏区和神府苏区,策应主力红军东征。
1936年3月下旬,中央电命28军从 佳县 以北东渡黄河,破坏晋军在罗峪口和黑峪口之间的沿河防线,插入晋 西北 地区,配合15军团迅速打通奔赴抗日前线的道路。3月31日晚,红28军从 兴县 李家梁村渡过黄河,占领了罗峪口和黑峪口一线,破坏敌防线30多公里。随后又由北向南发展,进击 临县 白文镇,接连打败 临县 、方山、 离石柳林中阳 来犯之敌。4月14日拂晓,在围攻 中阳 县(今 柳林 县)三交镇的战斗中,刘 志丹 同志到前沿阵地指挥作战,在观察敌情时不幸牺牲。
我以前一直以为刘 志丹 同志是在率领28军东渡黄河,进攻三交镇时牺牲的。到今天我才知道,28军早在3月31日就已经在 兴县 李家梁村渡过了黄河,4月14日只是为了接应15军团从 柳林 县三交镇渡河,他们从敌人的背后进攻时被流弹击中而牺牲的。

在红28军东渡纪念碑的对面,有两座山峰,山峰上有一座庙宇,经过多方查证,得知那应该是位于 陕西神木 县贺家川镇的 天台 山,那座庙宇叫 天台 山庙。据资料介绍, 天台 山位于 神木 县贺家川镇东南方向,距 神木 县城65公里。山高险峻,巍峨挺拔,黄河及其支流窟野河从东西两侧依山流过。山水相映,景色壮观。
天台 山寺庙群主要分布在前山与后山两处。前山为崇峰寺,后山为 天台 诸神殿,两 山南 北相望,互为呼应,云蒸霞蔚,势若龙腾。崇峰寺创始于北魏元宏 太和 年间, 天台 诸神殿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后经历代增置修茸,渐成宏大规模,是历史悠久享誉塞上一方宗教圣地。

天台 山不仅有美丽的神奇的传说,而且有志士仁人英勇斗争的革命故事。1936年3月,刘 志丹 率红28军东渡黄河时,就驻扎在 天台 山寝宫殿内。抗日战争时期,贺龙、关向应以及国际友人白求恩等都曾登上 天台 山驻足观光。因此, 天台 山也成为人们景仰的革命遗址。
离开红28军东渡纪念碑,继续前行十几公里,就上了337国道,这里的337国道,不仅路窄,而且坑洼不平,许多拉煤的大卡车踯躅前行,我们也只能跟在大卡车的后面缓慢前进。过了赵家川口后,又遇修路,汽车只能在便道上行驶,便道上尘土飞扬,颠簸难行,就是这样的道路一直陪伴着我们到了蔚汾南路与218省道的交叉口,才上了宽阔的大马路。

中午1点整,我们到达了 兴县 滨河壹号大酒店,先到隔壁的刀削面馆吃午餐,餐后办理入住,上楼休息,直到下午4点起床。因为酒店周围也没有什么可玩之处,我们只能躺在床上看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