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13 切达,巴斯古罗马浴场,巨石阵
2022-06-09发布 207浏览
HuionthewayLv8

切达峡谷和切达小镇

从埃克赛特(Exeter)前往 巴斯 (Bath)的路上风景很枯燥,直到进入一个颇为热闹的村庄,路旁店铺林立,游人如梭。村庄的尽头出现嶙峋的山谷,很多车停在这里,经验告诉我这应该是个啥景点。出于好奇,我也在路边停车了。

这张图是在网上找的。 门迪普 山区(Mendip Hills)的切达峡谷(Cheddar Gorge), 英国 最大的峡谷。这种山沟放到 川西 龙门 山区里啥也不是。不过在一马平川的 英格兰 南部突然出现这一片山景,却也算得上是惊鸿一瞥。

步行回村庄看看。
一群人排长队的地方叫高夫山洞(Gough's Cave),队伍很长,不打算凑热闹。
回头在网上查了资料,是一个巨大的溶洞,里面有 英国 最大的地下河网。这里出土了 英国 最古老的的人类骨骼化石,距今约9100年的中石器时代,命名切达人(Cheddar man)。

走到这儿我才回过神,这里原来是著名的切达芝士(Cheddar Cheese)的发源地。据说切达山谷有很多山洞,洞里的温度和湿度特别有利于切达芝士的熟成。
吃了这么多年,还不知道原来切达是个地名。用地名冠名的食物一般都是品质、市场认可度和文化意义的象征, 比如 神户 牛肉、阿萨姆红茶、西湖醋鱼。
这里还是Crumpy Cider的原产地,不知道跟普通的苹果酒有啥区别,反正我不喜欢苹果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