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诺邓
2022-06-09发布 2825浏览
闲云不飞Lv45

• 出发时间 2022-05-16

身为 云南 人,知道这个旅游大省还有一个千年古村一一 诺邓 ,是始于8年前《舌尖上的 中国 》播出的“ 诺邓 火腿”,而且,到 诺邓 村前,对古村印象一直都停留在香气诱人的 诺邓 火腿这一印象上。

诺邓 古村位于 大理 州北部的 云龙 县,迄今这里除了 诺邓 ,好象没有其它特别吸引人的地方,而且 云龙 县也不是通往其它著名旅游景区的必经之处,所以 诺邓 古村虽然距 昆明 不过6小时车程,但去过的本省人士着实不多,甚至为数不少的人还没有听说过这个在旅游达人中已遐迩闻名的地方。我这次借 大理 州5月为 昆明 人免景区门票之机,特意设计沿 大理 州外围的5个县一一 宾川鹤庆剑川云龙永平 环游一圈的线路,其目的之一,就是要去看一看 诺邓 这个千村古村除了火腿之外,究竟还有些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细雨绵绵中,入住一诺客栈

出游的第七天中午,我们从 剑川 沙溪 古镇驱车4个多小时,于傍晚时分抵达 诺邓 村停车场。这时,追了我们一路的雨云终于憋不住了,雨水淅淅沥沥地飘洒下来,山坡上的村庄湿漉漉地笼罩在雨幕中,色调如油画般的冷峻暗沉。

我们订好了位于山腰的“一诺”客栈。听说我们到了,老板黄大哥很快到停车场来接我们。村里的路全由青石板铺就,由一级一级台阶和坡道串连起了整个村子,一切现代化的运输工具都无法通行。黄大哥帮我们请了一个马夫,用马匹把我们的大件行李驮上山,我们则一手撑伞,一手拄杖在湿滑的青石板路上小心翼翼地向上爬行,我的膝关节已退行性变,腿脚使不上力,在善良的黄大嫂搀扶下艰难地迈上一级级石阶,雨水打湿了头发、衣服、背包,显得狼狈不堪。可是,我的心情却大好,因为与那些近年修葺一新的古镇相比,我们正在走的路,好似凝聚了千年的时光,踏在凹凸不平、磨得发亮的石板上,仿佛我的脚步和千百年来的行者留下的印迹相叠,有一种时间停滞的恍惚感,沧桑的古道一下就抓住了我的心。

黄大哥家的一诺客栈是一个传统的农家小院,没有太多的刻意布置。院里在自家住房旁向两侧扩建了两幢客房,简单,但设施齐备,干净整洁,令人意外的是,他们家卫生间的马桶还是全自动的,不禁让人感慨近年农村发展的脚步走得飞快,刚告别茅厕,就座上了全自动马桶。疫情下游人稀少,一个标间收费仅100元,晚饭由黄嫂亲手为我们做,人均20元不到。黄大哥、大嫂的热情、纯朴让在他家住宿过的游客有口皆碑,都倍感温馨。

客栈外有一棵三人才能合围的大榕树,是这里几家客栈的醒目标志。村里人却称它为“小青树”,因为村里还有一棵比它大的榕树,叫“大青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