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笔记(十一)
2022-06-21发布 914浏览
北柒陌人Lv12

之前的两篇笔记分别介绍了美丽山城—— 木垒 的马圈湾和水磨沟,今天向大家介绍 木垒 另外一个隐藏在天山深处的草原——石仁子。石仁子海拔更高,部分草原处于3000米以 上海 拔,常年不断的天山雪 融水 滋养了这片草原,肥美的草地是当地牧民绝好的春季牧场。天山雪 融水 也通过这里汇聚到 木垒 的母亲河—— 木垒 河,养育了 木垒 县城二万余各族群众。

如果要欣赏这里草原美景,那么你得赶在牛羊群大片转场进入之前,而且时间最好掌握在下一场大雨过后,这个时候的草原野花完全盛开了,静静等你来欣赏。
先请您听一听石仁子野花在微风中摇曳尽情的欢快:

石仁子传说

民间流传一个有关石仁子的传说。石仁子也因为美丽故事赋予了神奇的色彩。传说,这里的草原牧场以前有一位貌若天仙的努尔古丽和老实憨厚的铁木耳汗相爱,情深意切谈婚论嫁,然而山怪垂诞妒忌,试图把恩爱鸳鸯拆开,施法将 木垒 河水吸干,迫使铁木耳汗到陡峭的山崖采集饮用水。无奈之下,勇敢的铁木耳汗只好翻山越岭历经千难万险,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攀崖登壁,整整用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在高入云端的天山北麓一处绝顶采到了饮水。邪恶的山怪眼看如意盘算落空,乘铁木耳汗毫无防备,将敦厚纯朴的铁木耳汗推下悬崖。闻听心上人坠亡山崖,努尔古丽也纵身一跃追随而去……他们的身影化成石人,千万年伫立在这片草原深处,这座山就被当地人称为石人(仁)子山,这片草原于是有了名字——石仁子草原。

出发前的准备

前几天下了几场雨,想来山里的野花应该开了。今天是星期六,我们没有轮到值班带班,跟单位请了假后,我们租了一辆出租车,打算到 木垒 县城周边转一转。十一点,司机接上了我们,得知我们还没吃早餐,就带我们去一家打馕店买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