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没什么名气,可我爱到了骨子里——山东邹城
2022-06-21发布 641浏览
Lv4

• 出发时间 2022-06-21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三字经里面的孟母三迁的故事,孟子的母亲为了使孟子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曾三次为选择邻居而搬家。故事就发生在现在的 山东 地区,也就是古时候的邹县城北,现在的全国百强县—— 山东济宁邹城 市(县级市)。

邹城 是孟子故里、千年 古县中国 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山东 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邹城 有6000多年的文明史,孟子思想、母教文化、邹鲁文化、伏羲文化交相辉映、积淀融合,素有“邹鲁圣地”之美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深深浸润着邹鲁大地。

邹城 市地处京沪铁路和新日铁路交界处,东倚沂蒙山区,南临 微山 四湖,北与著名旅游胜地 曲阜 、泰山相临,全境地势东高西低,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腹地广阔,资源丰富,开放性强,具有对外合作交流的诸多便利条件。 邹城 总面积1616平方公里,辖16个镇街、1个经济开发区。

邹城 有山有水有资源。东部山清水秀,西部沃野平畴,境内山区、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拥有峄山、凤凰山、连青山等六大山系、190余座山峰,111条河流纵横交错,114座水库星罗棋布,建成美丽乡村“A类村”328个,重点村覆盖率达到77%,粮食产量稳定在44万吨以上,草莓、核桃、樱桃、土豆等经济作物达到33.5万亩,其中城前板栗、香城山楂、张庄牛心柿、柳下邑猪牙皂、洪山苹果、香城长红枣、石墙薄皮核桃远近闻名。

提起 邹城 美食,孟府宴理应摆在第一的位置,但说到 邹城 特色我想川味面条无出其右。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建设兖矿的川贵籍人员的涌入,川味面这一“舶来品”便在 邹城 生根发芽、枝繁叶茂,逐渐成为了 邹城 的一个符号,成了在外 邹城 人挥之不去的乡愁。川味面条做法并不复杂,咸、麻、辣和大油大葱是 邹城 川味面条的特点。咸、辣符合 邹城 人口味重的特点,麻是川贵人的口味,三者之间相互碰撞产生火花,给人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邹城 是孟子的故乡,在追寻 邹城 的美食文化时,“孟府宴”是不得不提的一种兼具美味、文化、传统、养生等诸多因素于一体的美食盛宴。烹制“孟府宴”菜品,首先要有优质的烹调原料。 邹城 市气候温和,雨水充沛,为各种动植物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孟府宴”在此基础上就地取材,适时选择食物原料,有利于存放,并利于保存其营养成分,达到食品的原汁原味,食不过咸、菜不过腻,因人而定;根据用餐者年龄、性别、习惯及特殊情况调整膳食。孟府宴讲究“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并注重不食不正、食不厌精。在“孟府宴”中,沿袭古风旧制、礼仪庄重、规格严谨,布席、就座、上菜、加点、用酒及酒具都极为讲究。

蛙鱼是什么鱼?蛙鱼不是鱼,是苏北、皖北、豫东、鲁西南地区的汉族小吃,因形似蝌蚪,故称蛙鱼。蛙鱼的主要原料是地瓜粉,制作工艺并不复杂,煮熟后的蛙鱼配以甜醋、黄豆、胡萝卜咸菜、韭菜花、大蒜、辣椒酱、香油就成了一道特色美食,成为了 邹城 人家乡记忆的一部分。

煮鸡蛋,蒸鸡蛋,煎鸡蛋吃了很多,但 邹城 调鸡蛋你可能在其他县市区真没吃过。 邹城 调鸡蛋作为拌菜,价格便宜,好吃实惠。通常做法是将两个煮好的 白水 鸡蛋捣成大块,用浇面条的肉酱、葱花、香菜、辣椒调拌而成。别有一番滋味。

邹城 好吃好玩的地方太多了,最主要的是 邹城 的人是重情重义、热心和善的,以上从片面简单介绍了一下我的家乡 邹城 市,欢迎各位来游玩,麻烦喜欢的朋友关注一下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