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番禺(石楼)莲花山
2022-06-23发布 2254浏览
luotaoLv30

• 出发时间 2022-06-22

莲花山,位于 广州番禺 区东郊的 石楼 镇,是珠 江口 狮子 洋西岸的制高点。莲花山由48座红色砂岩低山组成,海拔最高108米,面积2.54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 广东 省省级风景名胜区,其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景点有莲花石、燕子岩、八仙岩、莲花岩、观音岩、飞鹰岩、南天门、神仙桥。
        古采石场
        莲花山原与陆地分离,是 南海 中的一个孤岛。莲花山的采石,自西汉以后,直到明末清初。据考证,南越国宫署、南越王墓、 广州 宋代城基、明代城墙,所使用红色砂岩,大部分来自莲花山。莲花山古采石场与 湖北 大冶 古铜矿场,并称为我国两大古矿场遗址。
        莲花塔
        始建于明朝万历四十年(公元1612年),举人李惟凤、刘如性及生员陈奎聚等筹 资兴 建。塔呈八面形,取“天、地、阴、阳、风、雷、水、火”八卦之意。每层外檐角均设风摆铜铃,共七十二个,是典型的 中国 古建筑。原名“ 文昌 塔”,又称“ 狮子 塔”的莲花塔,1938年被日军炮火轰击,其二、三、四、七层东南面的塔身轰烂,却始终不倒。1981年, 番禺澳门 知名人士何添、何贤兄弟捐资重建。
        莲花城
        始建于清代康熙三年(1664年),位于莲花 山东 北角 ,面积达万余平方米,是一座不规则的椭圆形城堡。建城伊始,这里一直有兵勇驻守,直到清朝末年逐渐荒废。
        望海观音宝像
        由何厚铧先生首倡,何贤社会福利基金会及各方善信襄助。1994年落成的箔金观音铜立像,高40.88米,用120吨铜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