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布吕尔小镇游记:奥古斯塔斯堡古堡——苍翠林间的金色宫殿(写于2012年10月11日)
2022-06-29发布 646浏览
麦兜响当当Lv4

【今天整理百度网盘无意翻出这篇十年前写的游记,阅读时还能依稀回忆起这座华丽花哨的洛可可风格建筑,分享给大家】

有这样一个小镇,它北临闻名遐迩的 科隆 ,南临贝多芬之乡 波恩 ,皆不过是十几分钟的火车车程。我从没听说过,也不曾在旅游攻略上注意到过。今天无意却有幸能去一回,却真是被震撼到了。
       搭乘从 科隆 开往 科布伦茨 方向的火车,一路跨过莱茵河、穿过森林和草地,才12分钟就到了 布吕尔 。果然只是个小镇,火车就停了一小会,放下我便呼啸而去。火车站台又小又旧,隐在满目的绿色间,只有一两个人在倦懒的等车,出奇的安静。
出了火车站,便能望到此行的目的—— 奥古斯塔 斯堡古堡——隐匿在苍翠林间的金色宫殿,法尔肯 拉斯特 古堡与之遥遥相望。(以下照片均来自官网)

从宽敞的碎石子铺成的大道一路走到古堡正门,两侧尽是草坪,远处是森林,郁郁葱葱,在这素秋时节也丝毫不显凋败。宫殿的花园里种了好多鲜花和修剪过的小树,还有缠满绿藤的环形小房,精巧的小教堂。花圃里还有几口花型的小湖,喷泉使得湖光盈盈。小湖之间连接着的是精心修剪的植物,整体上看起来就像是一张华丽的地毯。人不多,大多都像是来散步的当地居民。

由于这里不允许单独进入城堡参观,我只能买了门票后在宫殿大门等,等陆续有其他十多个参观者来了后,大家一起跟着工作人员进去。参观者大多来自 德国 ,导游用德语引导,并给每个人发了一个讲解器,可以选择语言进行讲解。就算是能自由行动,在这个十八世纪的庞大庄严寂静的古堡里我也万万不敢一个人到处蹿的……(因为在城堡里不能拍照,我的记忆也有限,对宫殿里让我种种震撼的场景,现在只能回忆起一部分,且很难用苍白的文字描述了……)
       在介绍中听得, 奥古斯塔 斯堡古堡是18世纪 科隆 大主教暨选帝侯( 德国 有权选举神圣 罗马 帝国皇帝的诸侯)克莱门斯-奥古斯特的行宫。这个出生在 巴伐利亚 显赫家庭,兼具神权与王权地位的人,在年轻时便显得不凡,才二十多岁就当上了 科隆 大主教,貌似他的哥哥还是某某世国王。这个豪华的行宫是大主教只在每年的春夏来打猎,偶尔小住一下的地方,加上花园和森林占地有40多公顷,而今日它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可见巴 洛克 时期 欧洲 上流社会的奢华程度。
       一走进侧门第一前厅,似乎就瞬间与世隔绝了,顿时安静下来,温度也骤降。美女导游柔柔的说着德语为游客娓娓介绍着珍奇的装饰与建筑,我用小机器默默听中文版介绍。18世纪 欧洲 贵族追求闲适与华美,这是个洛可可风格建筑的典型代表,以自然题材作曲线,处处皆是贝壳型、卷涡、波状的雕饰,色彩明快 光泽 闪烁,不同于巴 洛克 风格般浓妆艳抹。 欧洲 建筑的奢华之处又大不同于东方的建筑。东方建筑如故宫,雄伟、大气、规整,装饰也是简单 大方 。而这个洛可可风格的装饰则显得如此的细腻繁琐与花哨,从地板到家具到墙壁到天花板,无微不至,无所不及,均由能工巧匠精心雕琢与绘制,似乎把自然 万象 ,世俗百态都压缩到那一砖一瓦上。墙纸是镂花镀金的,复杂的漩涡型;天花板中心彩绘着天使和女神,四角画着花鸟鱼虫;地毯是 布鲁塞尔 手工精心制作;雕花的椅子有象牙白的扶手和细软锦缎的靠背;水晶吊灯晶莹剔透; 中国 名贵瓷器装点居室;墙上挂着的雕花大镜子,反射着从落地窗透进的阳光,整个房间熠熠生辉;一幅幅油画出自各个大师之手……凭空想象,若是一个人从妆容到饰品到服装皆是花里胡哨,武装到牙齿,那岂不叫人作呕,但此时身处这么一间穷奢极靡的屋子里,却只能用眼花缭乱和目不暇接来形容,每一个角落都恨不得拿着放大镜端详半天,贪婪的目光却无论如何也捕捉不到每一处细节。何况这只是一个过道边上的小小前厅。
       第二前厅里的装饰图案和绘画与前一个不同,但同样是极尽奢华,花样多的看都看不过来。这里展示了几幅宫殿里孩子的油画,画中的小绅士小淑女们都穿着端庄的礼服。
       这里的房间采用连门式,即一排房间的门都处于同一条直线上,这样的设计透视感极强,一眼望去是一重又一重的门楣,不知那遥远的尽头会有怎样一片神秘的世界。随处可见的大镜子,把本来就很大的行宫照的更加庞大宽敞明亮。
       再走过几个前厅就走到大门厅了,这才是我真正震惊的开始。
       这是个以一条气派的石梯为中心的门厅。整个大厅以象牙白色的 大理 石为主修成,望向穹顶有好几十米高,四周墙上是用 大理 石精致雕成的尊尊雕塑,神态各异,神情逼真,虽说大多是以宗教为题材,但却没有教堂里那般压抑与肃穆,只觉得非常精巧与灵活。门厅两侧各有三根高高的 大理 石柱 ,可容车马进出。昔日的客人们便将马车停在门厅里,这样就算下雨也可坦然下车。梯阶上是按地位高低排列着的仆人,恭敬的等待和迎接客人,主人就站在主梯的平台上等待客人(现在此处作为 德国 外交场所之一,国家领导人就在此迎接各国 来宾 )。主梯平台的墙上雕塑着主人形象,有象征王室权力的选帝侯帽、象征大主教神权地位的礼服、盾牌,身边是一个小天使,拿着十字架。拱形的穹顶最令人惊羡,画着的是天庭的场景。画的最中间是高尚女神,坐在一团彩云中间,左手指着象征罪恶的人;右侧拿着画笔的是绘画女神,她旁边的建筑女神正在聚精会神的创作(还有几个女神忘了是什么了…)。女神们个个衣裙飘飘,神态各异,身边簇拥着小天使们。整幅拱形画面色彩明丽,线条柔和,十分大气唯美。如此一个艺术杰作,仰头看的我后来脖子都僵了……走上主梯后两边各有一个侧梯,在拐角处既能望见门厅的宽敞气派,又能窥见二楼寝殿的神秘华美。一个古老的大吊灯从穹顶悬挂下来,灯光越来越闪烁,似乎眼前就是18世纪时那个繁华热闹的城堡、来往不息的名门望族。就如介绍所说,门厅是主人向客人展现他所有的一切奢华的地方。

走上二楼后,发现又是房间套房间的结构,宫殿里的房间多得数不胜数,我们只能跟着导游按规定的路线走,观览一部分胜景。
        第一个厅间是一个很宽敞的接待厅,估计就是客人刚上楼时暂且落脚休息的地方。同样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富丽堂皇,穷奢极靡,还有大壁炉,四周一圈挂着鲜艳巨大的人像油画。
       再往里走是克莱门斯-奥古斯特用膳的大厅,里面展示着18世纪时罕见而珍贵的瓷器餐具,餐盘上绘着是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 金边 镶嵌,是当时为大主教特制专享的,用工之巧,至今犹赞。当时有个好奇怪的规定:所有名门望族门一起瞻仰大主教用膳。就是说这个偌大豪华的餐厅里,大主教一个人在享用一堆美食,而其他来客就站在边上看着他吃,伺候他的只能是他的贴身管家……不晓得为什么会有这么个神奇的规定,也不晓得大主教在众目睽睽之下到底吃的香不香……
        从二楼走廊的落地窗向外看去,就能看到花园里的那几个花型的小湖和喷泉,远处便是森林,视野格外开阔,阳光很充足。
        接下来参观的顺序记不太清了……能想到几个写几个……
        记得路过一个祷告室(此行宫里四处分布着祷告室),它在行宫最西边的一个小房间里,远离那些餐厅与舞池,显得格外的安静神圣。墙上画着小天使和忏悔的人,小天使神情肃穆,手上紧捏忏悔文,象征他会严格为人们保守忏悔的秘密。
        某个厅间里的天花板上画着穿着人衣服、做着滑稽事儿的猴子,象征众生百态,据说这种猴子的画法源自 法国
        某个厅间里的天花板四角画着森林和打猎的场景。当时最高贵的打猎方法是鹰猎。一听到这个词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捕捉老鹰,结果完全是想错了……原来当时的贵族们都流行训练老鹰,然后让自己的老鹰去捕捉猎物(如白鹭),当老鹰与白鹭厮杀时,主人要及时捕获白鹭让它免受老鹰伤害,然后在白鹭脚上系上有自己名字缩写的标志,然后放生。鹰猎是不见血的狩猎方式,用以体现那些贵族的训鹰本领和高贵的人格。
        某个厅间里挂着克莱门斯-奥古斯特的侄媳妇的油画像,这个出自某名门望族的姑娘身着高贵深红色的出猎礼服,穿着束腰,将腰围压缩到37cm的标准(太不可思议了)。束腰会导致头痛,她的太阳穴上还贴着当时专门治因束腰而头痛的药。整间房间是暖粉色系带花的墙纸,十分小清 新和 亲近,让人误以为是专门给女性的房间,其实不然。其实这意味着若是能进到这个房间的客人,必是主人的亲信,进门后大家可以放松自由些,不再聊那些严肃的政治话题,所以设计成这个风格和气氛用以暗示。

还有个房间的天花板上画着当时各种各样的洗涤用品。因为那时不在医生的要求下一般不会泡澡的,只用湿海绵擦身。而为了掩饰身上的体味,贵族们会采用香水擦身。克莱门斯-奥古斯特每个月都会从 科隆 订购40瓶古龙水(from世界最早的香水工厂),每小瓶古龙水相当于他手下官员一个月的月薪。然尽管如此还是免不了身上会长虱子(…真可怕…),于是当时就有一种叫“虱子球”的发明:松软的小球可以塞在衣服里或者发髻里,虱子闻到香味会爬进去,然后被里面的胶水黏住,这样就很容易清理了。
         某个房间里挂了一幅油画,上面是宫殿里化妆舞会场景的再现。绅士淑女们身着昂贵华美的宴会礼服,女士一般都戴个夜礼服假面那样的面具,男士们戴个假胡子或假鼻子(假鼻子肯定看起来很奇怪吧…),只有画最前方的克莱门斯-奥古斯特大主教是本色上演,不用戴假胡子或假鼻子。当时这里季节好的时候每周都会举行好几次舞会,我所站的地方也不知曾留下过哪些王公贵族的足迹。
         按照路线我们又从另一边下了楼梯,参观最后一个景点——夏用餐厅。还没进门便感受到了阵阵清凉。高旷的餐厅全是由上好的浅色 大理 石制作,摸起来冰冰凉的,用来保持夏天的凉爽。中间是一张庞大的 大理 石桌子,上方一个水晶大吊灯,墙边有一处流水的小池子,用来冰镇酒、饮料和水果,看起来就像在瀑布前用餐,窗外又是明丽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果然是夏日避暑好去处。
        古堡之行就此而止。参观完毕后走出古堡,那些金碧辉煌已成为历史,供后人瞻仰。物是人非,时过境迁。不知道三百多年前的那位高贵的 科隆 大主教&选帝侯,有没有曾想到过会有这么一天,他的奢华行宫已然成为了我们这些小平民们皆能踏足的景点。